住建安全在行动(51)丨节前暗访:德阳这个小区消防安全“漏洞”多

2023-12-29 21:5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元旦将近,人流物流密集,小区物业和消防安全情况如何?近日,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四川消防救援总队组成“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德阳市,开展物业安全、消防安全暗访检查。

看问题:消防控制室广播设施 “瘫痪”

暗访组一行随机抽取旌阳区东方阁小区。该小区地处德阳中心城区,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由4栋多层、3栋高层组成。

“小区共有600多户居民,物业有22名工作人员。”东方阁小区物业公司告诉暗访组。

走进小区,停在单元楼门口和人行道旁的电瓶车映入暗访组眼帘。对此,东方阁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设有专门的非机动车库,但有些业主图方便,不愿意把车停过去。”

单元楼门口和人行道旁的电瓶车

不仅是这些一眼能看到的问题,在另外一些地方,也是隐患重重。

在小区微型消防站,暗访组打开柜门,发现消防水带发霉,水带接口有锈蚀痕迹。“应该是使用后未晾干就入柜导致的,日常维护不到位。”暗访组成员、广元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廖国荣说,关键是微型消防站器材、个人防护装备装置也不齐全。

微型消防站个人防护装备装置不齐全

在消防控制室、供配电房、水泵房等功能房,暗访组查看了制度上墙、值班人员登记、设备设施运行管理维护等情况。

在消防控制室,发现消防自动报警装置处于手动状态、报警广播未接电,消防控制系统处于半瘫痪状态。“如果有火情,不能有效掌握和预警。”暗访组当场指出。

在供、配电房,发现存在电线私拉、积灰过多的现象,且未配备绝缘工器具。“长期不清理积灰,可能会导致短路,尤其在冬天用电高峰时期,随着大功率电器的使用量增加,存在引发火灾隐患。”廖国荣说。

供、配电房电线私拉、积灰过多

敲警钟: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守安全底线

对于暗访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暗访组向当地住建部门、消防应急救援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逐一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

暗访组要求,对目前已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该动用维修资金的要动用维修资金。要制定限时整改计划,确保隐患彻底整改、不发生任何问题。

“要第一时间更换、补齐微型消防站器材、个人防护装备装置,确保小区管理有序,避免电动自行车充电引起安全事故发生。” 暗访组提出。

东方阁小区物业公司表示,将严格按照暗访组要求,立行立改,消除隐患。当地住建部门表示,针对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将联合相关部门立即督促整改,并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安全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对涉及安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物业企业或广大群众不仅要立即制止,还应向主管部门举报。”暗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扎实做好今冬明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保持严抓严管严处态势。要认真做好节前安全检查,加大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力度,形成公共安全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喜庆、安定、祥和的新年。

(住房城乡建设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