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德阳消防指挥中心:新年第一天,消防守护时刻“在线”

2024-01-01 22:0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刘珩 文/图/视频

换装,点名,上岗……新年第一天,早上8点半,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里完成换班,开始新一天紧张而有序的工作。

“指挥中心是消防工作面向百姓的一个窗口,更是全市执勤队站的‘调度中枢’。截至15时,我们已接到3个火灾救援、1个抢险救援和9个社会救助等报警电话。”指挥中心值班班长曾程表示。

市民过节,消防员默默守护,指挥中心更是时刻不敢松懈。2024年元旦,四川在线记者走进指挥中心大厅,现场感受接警员调度工作日常。

建设智能接处警系统,救援抵达时间缩短12%

“你好,119。”“我们小区水管爆了,能不能送点水。”“请您说一下具体位置。”接到报警电话,指挥中心调度员徐书阳熟练地输入小区位置,发出调度指令。

大约20分钟后,中江县凯江镇政府专职消防站的2辆消防车已装满4.3吨生活用水,抵达停水小区。

取马蜂窝、扑灭厨房油锅起火、扑救小轿车起火……整个上午,指挥中心里电话铃声不断响起,调度员一一有序调度。

工位上,调度员面前长度超过1.3米的长条曲面显示器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这是接警员的调度神器,能更快更精准地调配救援力量。”通过显示屏,徐书阳从左到右向记者介绍了消防智能接处警系统一一接到报警后,系统自动会对通话进行语音转译,调度员只需在屏幕中央勾选警情类型、是否有人员被困、案件等级等信息。

徐书阳耐心询问报警人相关情况。

记者看到,当调度员填入警情位置时,显示屏中右侧,全市各个消防站已按照与事发地距离远近排序,各站点救援人员与车辆配置推荐相继展示,在显示屏最右侧,消防站到事发地的路线已在电子地图上清晰标注,可以高效调度。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接处警系统可以识别四川话。”徐书阳告诉记者,系统的地方方言语音识别准确率在90%左右,而且能够自动筛选灾情类型、位置、人员被困等警情要素信息,方便调度员提取。

“能早一分钟抵达救援现场,就能更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两智一图”(智能接处警系统、智能指挥平台和消防“一张图”系统)建设,全市接警时间平均缩短15秒、到场时间平均缩短12%。

提供多元化报警手段,接警员耐心真诚服务

“市民报警时,总是很焦急,甚至说不清事发具体位置。”指挥中心值班班长曾程告诉记者,这要求调度员既得思路清晰,又要具备耐心。

曾程举例,有时报警人很着急,说几句还没讲清楚位置就把电话挂了,调度员会第一时间把电话拨回去,继续细致地询问,同时根据大致信息判断位置,作相应调度。

“有些时候,想跳河轻生的人会主动拨打消防救援电话。”曾程表示,这时调度员还要化身心理疏导师,由浅入深地沟通,一边要准确掌握轻生者所处的具体位置和周围情况,一边还要劝导轻生者保持冷静、耐心等候。

接警员接听报警电话。

 

在指挥中心里,记者模拟了一次报警过程。拨出电话后,记者收到了德阳消防的短信提醒。短信里包含两个网页链接:一个是119辅助报警平台,报警人可上传位置信息和现场图片;另一个链接则可通过视频连线报警。

“通过多元化的报警手段,可以方便报警人更直观地反馈现场的情况,也能让调度员和救援人员迅速精准地调配力量。”曾程说。

记者的模拟报警刚结束,又来了一起无效报警。“不好意思,孩子误触手机,给您添麻烦了。”电话那头,孩子家长向接警员表达了歉意。

“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基本占到来电的近八成。”曾程表示,误报、谎报和骚扰电话不但会给接警员带来情绪和精力的负面影响,还会影响真实警情的接处。

“消防报警并不是简单地拨打119,能反馈有效信息十分重要。”曾程表示,当需要消防救援帮助时,报警人要保持冷静,讲清楚详细的地址和现场情况,例如火灾要说清楚着火的物质和火势大小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