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环保 全省首个扬尘智能管控系统正式运行

2016-08-16 11:18:3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金婵娟徐洋

(吴德洋 摄)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吴德洋 记者 徐洋)满载渣土的运输车冒着黑烟呼啸而过,一路上不少泥土颠簸掉落,令行人车辆避之唯恐不及,如何才能破解城市道路的扬尘管控难题?今(15)日,全省首个扬尘智能管控系统在达州正式运行,不仅能实时监测Pm10 、pm2.5等大气污染数据,还能追溯污染物源头,主动出击采取措施治理扬尘。

互联网+环保 创新方式管控扬尘

  如今,PM2.5、PM10成了很多老百姓关心的指标,城市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扬尘便是它们的来源之一。去年10月,达州市环保局在西外火车东站、熙河湾路口、莲花湖红星广场、凤凰大桥南桥头等4处的重要进程路口完成了第一批扬尘污染智能管控系统。截止目前,达州市投入200万元,采取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承建并提供服务,市政府购买网络服务的方式,在主城区重要进城建筑工地、路口、国控、省级监测点周边建设扬尘智能管控系统20台。

  今日下午,记者跟随达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通川区、达川区等主城区看到多套已经安装好的扬尘智能管控设备,该设备由摄像头、监测仪、风向标等组成,能24小时实时监测工地上的扬尘污染源,具有环境监测采样、环境预警、智能抓拍、信息推送、污染源预测、移动执法等功能。

  “我们通过扬尘探头和摄像头采集现场数据,经过平台的模型运算,将扬尘浓度和控尘措施量化,从数据上就能够判断现场超标没有,引起超标的原因是什么,达到了第一时间发现扬尘、第一时间处置和解决扬尘的管理目标。”中国联通达州分公司该项目工作人员许超介绍到,扬尘管控系统通过对20个子站点全天候的扬尘作业管控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城市扬尘污染源看得见、说得清的精细化管理目标,解决了施工扬尘污染容易反复和现场执法溯源难的问题。

图为凤凰大桥南桥头的摄像头抓拍

24小时监测 无污染行为“无处遁形”

  记者在凤凰大桥南桥头看到,道路旁边矗立着一个摄像头,对来往车辆进行实施拍摄,这就是扬尘智能管控点,该平台有固定式扬尘传感器和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对扬尘污染源实行24小时监控。据悉,该视频能智能识别现场控尘措施的落实情况,监测数据一旦超标,系统自动报警。

  “这样,比起传统的人员蹲守、巡逻治理扬尘要科学、方便得多,传统方式无法做到24小时监测,真正实现对建筑工地、重点道路等污染源由猫鼠游戏到‘管住’的转变,真正实现环境方式由重监测轻治理到监测与治理并重的转变,真正实现环境管理模式由被动协同到联控联防的转变。”许超说。

  据悉,系统实时监测的数据不仅通过网络可以传输到项目部管理人员的电脑系统,也可以传输到住建局、环保局的监控平台上。 “这个系统能24小时实时检测工地上的扬尘浓度大小,具有扬尘超标时抓拍功能,同时具有扬尘超标报警功能和检测设备离线报警功能。”据介绍,这些抓拍的照片,其实也为执法单位提供了取证的有效素材,实现了从被动监管到主动监管的转变,改变了以前扬尘监管没法量化的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