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14年 达州市小学美术老师变身“全能王”

2016-11-04 06:09: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袁丽和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推评教师:袁丽

●工作单位:达州市通川区第七小学

●候选人编号:达州片区1002号

37岁的袁丽,是达州市通川区第七小学的美术高级教师,曾担任学校少先大队辅导员,现任学校德育主任。在同事眼中,她是教学能手;在孩子们眼中,她是良师益友。从教14年来,袁丽牺牲了无数个周末、无数个假期、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不仅成了深受学生和家长爱戴的“明星老师”,还成了既能承担繁重教学和德育工作任务,又能策划组织各种大型活动激发学生潜能的“全能王”。同事们都说,袁丽一贯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善于抓住每一个孩子的兴趣,能及时发掘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激发孩子“乐知乐学”的欲望,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不忘初心她肩挑重任已坚守14年

“美术专业的学生不愁就业,我们的同学毕业后有不少成了设计师,还有不少自己开了公司创业。只有我一个人选择了当老师。”袁丽说,缘于对教师的崇拜,她从小就有当一名老师的梦想。不忘初心,筑梦青春,自从进入达州市通川区第七小学担任美术老师以来,袁丽已不知不觉坚守了14年,期间曾担任学校的少先大队辅导员,现任学校德育主任。

她是同事眼中的教学能手,是孩子眼中的良师益友,凭着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赢得同事的信任和学生的爱戴。为了把德育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把少先队活动做得更丰富多彩,她给自己定下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的暑假从8月15开始上班至开学,每年的寒假从正月初七开始上班至开学。

从教14年来,她牺牲了无数个周末、无数个假期、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常常有人说她做事太认真,甚至有人笑她太傻,她总是一笑置之。当她看到孩子们从一个个懵懂无知的孩童蜕变成乐观开朗,自信勇敢、文明有礼的少年,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我愿意这样一直傻下去”。

自我加压积累经验练就独特教法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学时班主任方代旭老师勉励袁丽的话,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前行。袁丽说,要教好书,育好人,唯有不断学习、自我加压。多年的经验积累,让袁丽收获了孩子们对她的高度认可。如今,只要是袁丽走进教室上课,学生们都会齐声尖叫、欢呼,用他们最特别的方式,欢迎这位他们最喜爱的老师。

在大多人眼里,美术就是“豆芽课”,可在袁丽眼里,美术课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是任何学科不可替代的。为此,她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学会了大胆创作,甚至会用画笔、剪刀、泥土、树枝、废旧物品来创作,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和对生活的热爱。

在她的指导下,孩子们绘画激情高涨,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取得骄人的成绩。她执教的美术优质课《新颖的名片》获全国三等奖,指导学生科幻画《太空清洁器》《沙漠储水宝》均获四川省一等奖,指导的《捣出一家亲》获全国中小学艺术节二等奖,《新农村的孩子们》《红领巾》均获四川省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她还曾多次受邀到四川文理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上示范课。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