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达州举行

2016-12-16 06:09: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罗轩

参赛选手在制作凉拌三丝。

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一个匠人的全部世界。方寸之间,赋予器物以生命,改变着文明的边疆。工匠精神从来都不是雕虫小技,而是改写世界的现实力量。

我能,我创,我是蜀中大工匠。”12月14日至16日,四川省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在达州举行。本次大赛共设8个比赛项目,分别是电子商务、美发、中式烹调师、数控车工、钢筋工、汽车修理工、工具钳工和家政服务员。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58名选手,代表全省2400多万农民工参赛。

15日上午,钢筋工、工具钳工、家政服务员、数控车工等4个竞赛项目,分别在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内的主赛场和达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分赛场开赛。记者从活动组委会获悉,四川省农民工技能大赛是省政府举办的全省性、综合性农民工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举办五届。

舞弄菜刀

热身就为稍后切三丝

15日上午11时许,一名胸前挂着“10号”参赛号牌的女子,在家政服务比赛项目赛场外挥舞菜刀,引来不少人惊呼。女子拿着菜刀做了几个砍、削、切的动作,期间刀不离手,出力精准,节奏明快,原来她只是在练手。女子叫张红,来自资阳市某家政服务公司,是公司办公室职员,在“凉拌三丝”分项目比赛现场表现突出。

“普通的醋有颜色,会影响菜品的美观,所以我从眉山带来了半瓶白醋。”“我头天晚上就去超市买了上好的大蒜。”“我带的葱段上面还有露珠呢!”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参赛选手,个个都抱着志在必得的决心,火药味十足。第一组选手比赛期间,第二组的选手便在赛场外打起“嘴仗”。

毫厘不差

要求达到国际标准

本次比赛给选手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工具钳工比赛项目,需要在240分钟内制作1个‘六方转位配合’,成型的作品及其零件都必须达到规定的技术检测标准。”裁判长王渝涛介绍,该项目在设计图纸上标注的“配合间隙0.03毫米”,其要求已达到同类产品手工制作的国际标准。

“我们考察的是参赛选手的精细程度和综合工艺分析能力。”数控车床比赛项目的裁判长沈德章介绍,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社会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要求已越来越高。本次比赛的题目设计,就是要让参赛选手通过手工制作的作品,可以经得起专业设备的检测和检验。

“比赛难度最大的是成品的变形能力和精美度。”沈德章说,以往的数控车工在制作各种各样的轴承时,只注重实用性或外表的美观,无法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本次比赛要求手工成品的精度误差,必须达到0.01毫米以下的水平,难度相当大。

志在夺魁

年轻钢筋工显露霸气

钢筋工比赛现场同样精彩: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21名钢筋工选手参加比赛,15日上午有11名选手率先开始第一轮比赛。

“先要识图,再计算所需材料,然后下料、制作、成型。”参赛选手说,钢筋模型制作的过程,几大步骤必须丝毫不差。现场裁判员介绍,计算过程非常重要,这决定了是否能准确地按照要求制作产品成型,“既要保证不浪费材料,又要保证制作过程中不缺少材料,以免临时补充下料。”

“既然参加比赛,就希望夺得冠军!”19岁选手姚俊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志在夺魁。另一位20岁的青年钢筋工曾彬彬代表广元市参加此次比赛,他希望能够进入全省前三名。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罗轩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