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省级专家聚达州 助力精准扶贫

2017-04-28 05:28:3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曾业

“陈教授,‘五一’过后,我一定到川农大去找你!”4月25日下午,雨后初晴,在达州市开江县2016年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水稻)项目建设现场,投资业主肖安军,紧紧握住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陈强的手,舍不得让他离开。

这样的场景,这几天在达州各条战线的精准扶贫项目现场不断上演。由四川省人社厅组织的18位省级专家,深入达州市宣汉、开江、渠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智力帮扶,时间虽短,但受援对象和专家们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菜单式”服务 精准扶贫专家团授经验

近年来,开江县人民医院的血液透析业务量不断增长,业务水平亟待提升。4月25日至27日,专家服务团成员、川大华西医院的博士石运莹,每天都在该医院的业务科室穿梭,随时随地都被医护人员团团包围。她带来的“血液透析患者的治疗和监测”、“治疗性药物浓度监测”技术,让大家受益匪浅。

25日,“四川省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达州行”见面会在莲花湖宾馆召开,由此拉开了“四川省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达州行”活动序幕。此次活动邀请了教育、农业、住建等行业的18位省级优秀专家,为达州市智力扶贫提供强大人才援助和智力支持。

见面会结束后,由四川大学、川大华西医院、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以及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省农科院和权威教育机构专家组成的省专家服务团,分赴达州市宣汉县、渠县、开江县,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智力扶贫活动。

为提高工作效率,专家团根据受援单位项目的需求进行组建,并分为多个小组同时开展活动,进行“菜单式”精准服务。期间,专家们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为达州的工业、农业、医疗卫生和服务业发展及经济转型升级把脉问诊、释疑解惑、传经送宝。

“造血式”扶贫 契合基层需求解决问题

“不用农药化肥,如何保证茶叶的品质和产量不降反升?”“用中药诱杀的昆虫尸体,可否作为茶树的有机肥?”开江县广福镇福龟茶场的几位业主,一见到川农大教授陈强,便有问不完的问题。陈强结合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深入茶园现场为他们指导,并带来了先进的生物有机肥生产技术。

本次智力扶贫活动来到达州的专家,既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也有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在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层次高、能力高、学问高、品德高。随行的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左文志介绍,本次活动,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现场指导、建立机制,是专家组的四大中心任务,着力解决达州在精准扶贫中的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技术攻关、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系统式”推进 搭建线上线下工作机制

“曹教授,是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能否为我们这些企业管理者开展一场专业的培训?”应开江县工业园区的邀请,西华大学教授曹嘉辉,不但在园区内参加了“建立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培训座谈会”等3场座谈会,深入生产车间现场指导,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出来,表示还会回到园区“检验”效果。据了解,本次活动预计将举办专题讲座28场,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座谈交流42场,培训各类技术人员和农村贫困劳动力2300余人次。18位专家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技术特长,为助推宣汉、渠县、开江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达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的一个开始,从本次活动起,将建立包括专家服务团成员、受援智力需求项目代表和四川省“省级专家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内的微信群,搭建专家和受援智力需求项目线上线下长效联系的工作机制,长期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