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钢被列为“全省十大环境风险”企业 27日被约谈

2017-04-28 09:37:4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金婵娟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4月27日,达州市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达钢集团)因诸多环境问题,且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等原因,达州市委市政府对其开展环保约谈。

  据悉,此次是达州市委、政府首次对企业进行环保约谈。今年4月1日,四川省环保督查组在向达州反馈督察意见时,特别指出达钢集团存在的系列环境问题,省环保厅将达钢集团列为“全省十大环境风险”企业,达州市环保局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达钢诸多环境问题,达州市民反映同样十分强烈,虽市委、市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多次督促达钢集团整改,但其整改不力,效果不好。

  达钢存在五大环保问题

  欠缴排污费四年近900万

  达钢集团存在五大环保问题。其环保投入严重不足,环保监管制度不健全,导致环保问题多发频发,整改不力;灾后重建项目和捣固焦项目违法生产长达5-6年,3#高炉、120吨转炉和2#烧结扩能技改项目在明知无法通过环评审批情况下,仍擅自建设、投产。

  该集团还存在着生产环节管理不到位,“白烟”治理缓慢,有毒、有害的“黑烟”、“黄烟”逸散严重,污染源在线监控覆盖率低,全厂烟气主要排污口达20余个,仅有5个排污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

  此外,还存在厂内外多个环节和部门管理不到位问题。厂外货运道路扬尘污染严重,运输货物过程中,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运输车辆途径金龙大道西北环线等城区主干线,产生大量道路扬尘,影响区域空气环境质量;厂外阁溪桥渣场堆放未采取覆盖措施、粉尘严重,管理无序。

  排污费和罚没款未及时缴纳也是达钢集团一大环保问题。达钢集团于2014年起至2017年4月,欠缴排污费892万元,其中,达钢本部欠缴617万元,达兴能源欠缴275万元。还欠缴环保违法罚没款3笔,共计104万元。

  约谈要求达钢务必限期整改到位

  5月底前缴纳欠缴费用款项

  约谈中,达州市委、市政府对达钢集团作出具体项目、落实时间节点等整改要求。对达兴能源捣固焦项目“未验先产”问题,必须在2017年10月底之前完成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的搬迁,12月底之前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加快“白烟”治理进度,确保2017年5月1日前完成“白烟”治理并投运。

  同时,要求达钢集团加强生产环节治理,务必于2017年4月底前制定无组织排放整改方案,6月底前完成部分无组织排放治理,并长期保持,其余部分于12月底之前完成;12月底前,在厂内主要排污口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

  6月底前,完成货运车辆运输改道绕行,并在货物运输过程中严格实施覆盖措施;并于6月底前关闭阁溪桥渣场;要按照危险废物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废矿油台帐,规范管理;12月前完善厂区内雨污分流,采取清扫、覆盖等防尘措施,消除厂区内物料扬尘污染。并要求其于2017年5月底前缴纳欠缴的排污费和罚没款。

  达钢负责人现场认领并表态

  存在问题抓紧整改落实

  达钢集团总经理江善明认领了市委市政府指出的主要环保问题和整改要求,并当场表态发言。

  江善明说,该集团计划于4月28号实施3号烧脱硫“白烟”治理项目最后的管道搭接工作,使项目尽快投用;关于严重影响环境的万家河钢渣场,将加快钢渣厂内处理项目的建设,并计划在经开区新建钢渣场,原渣场将在今年7月10日前关停。

  对于达钢物流运输对城市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在中铁二局的帮助下,其争取资金3000万元,已启动化工园区铁专钱的完善工作,力争尽快投用;同时,公司正在优化达钢物流进出厂的运输路线,拟在化工园区征地建设停车场,减少对金龙大道交通秩序的影响。“其它限期整改的环保问题,我们已制订了《达钢集团环境综合整治责任落实表》(以下简称《责任表》),并上报市政府和市环保局,正抓紧实施。”

  6月20日前,捣固焦装煤除尘进一步整改,投资283万元;5月31日前,炼铁厂三座高炉出铁场铁口吸尘罩加大,铁沟及渣沟加盖;6月底前,园区铁专线建成通车......记者在《责任表》上看到,该表详细罗列了现场无组织排放、渣场、铁专线、进出物流优化等九大类22个小项目整改内容,每一项整改内容都附有详细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整改时效,且均将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