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机场净空保护区涵盖101个社区 无人机飞行要经批准

2017-04-28 10:29: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金婵娟刘姣

图为达州机场净空保护区划定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4月27日,记者从达州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新闻通气会获悉,达州机场以跑到中心线为基准两侧各10公里,跑到两端外20公里的区域被划定为净空保护区。未经相关职能部门批准,在该区域进行无人机、航空模型等飞行活动,相关职能部门、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

  曾遇3次无人机干扰 所幸未造成影响

  2015年8月3日下午,四川省煤田地质局某队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在河市镇附近,用无人机开展水文测绘工作,然而无人机升空后不久,就与地面失联。下午14点10分,达州机场工作人员在例行跑道检查时发现02跑道1400米东侧土面区25米处发现一架无人机坠毁,随后立即报告机场塔台和机场公安分局。该事件未对航班运行造成影响。

  2016年7月,西外人民广场至达钢上空区域多次出现无人机、航模等飞行活动,飞行高度300—500米,该区域为我场主航道起降空域,对民航客机构成一定的安全威胁。

  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二)14时36分,达州机场场务队发现疑似无人机进入飞行区后失踪,14:40分在20号跑道400米中线西侧1.5米处发现无人机残骸,经分局民警确认没有爆炸物和摄影装置后立即将无人机清除跑道,据悉,14:36分国航CA4355已建立五边进近,塔台得知无人机侵入后立即指挥该航班空中盘旋等待,14:52分该航班平安降落,在多部门联防管控下,成功避免了一起不安全事件发生。

  净空管理政策出台 达州净空区涵盖101个社区

  据达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9月,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四川省公安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

  达州机场净空保护区以跑到中心线为基准两侧各10公里,跑到两端外20公里的区域。据悉,具体包括达川区辖区内的翠屏街道、三里坪街道、碑高乡、赵家镇、双庙乡、草兴乡、木头乡、申家乡、渡市镇、木子乡、百节镇、石板镇、金垭镇、新兴乡、罐子乡、幺塘乡、河市镇、斌郎乡、江阳乡;通川辖区内的东城街道、西城街道、朝阳街道、西外镇、复兴镇、北外镇、磐石乡、双龙镇、罗江镇、东岳乡等行政区域。区域内涵盖101个社区,27个辖区派出所。

  无人机飞行要部门批准 否则将依法处理

  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在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未经相关职能部门批准,进行无人机、航空模型等飞行活动;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物质;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孔明灯,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或者燃放烟花、焰火。若实施违法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

  达州警方表示,鼓励市民们积极发现、规劝和举报可能扰乱飞行安全的违法行为,举报的违法飞行线索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按相关规定给予举报人不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奖励。

  下一步,达州市公安局将配合达州机场拟定《关于加强达州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加强辖区内无人机干扰事件的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加大巡查力度,早发现早处置;加强“人防”体系和“技防”体系建设,配合推动公安机关实施机场净空区域网格化布警,加快研究无人机侦测、反制技术防范处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