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宣汉好妻子 用柔弱双肩扛起"瘫痪"的家

2017-05-05 06:16:53来源:封面编辑:顾强罗轩

姚敏背着丈夫准备上楼。

在四川达州宣汉县东乡镇华融社区枣林园里居住的居民们,只要一提起姚敏这个外来女子时,总是又点头称赞又摇头叹息。点头称赞是因为她能干,叹息是因为她的不容易。出生于1989年的姚敏,本是贵州三穗人,却不远千里背井离乡嫁到宣汉,用自己的坚强照顾瘫痪多年的丈夫,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一个家。更重要的是,在姚敏与丈夫认识前,丈夫便已下肢瘫痪,但她并没有嫌弃丈夫,毅然决定远嫁到宣汉。

网络传情

不嫌弃男友瘫痪终成眷属

姚敏出生于贵州三穗的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备受父母的疼爱,而她的丈夫周平静则出生于宣汉。相隔近千公里的两人是如何相识相恋的呢?据了解,周平静出生于1986年,2006年,当时才20岁的他在一个汽车修理厂修车,因修车时千斤顶滑落导致腰椎断裂,造成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那时正值青春年华的姚敏闲来无事喜欢上网,通过网络认识了踏实内敛的周平静,两人在网上非常谈得来。姚敏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会找周平静倾述,周平静听她讲完后,都会发表一些感慨并加以开导,两个人慢慢成为了知心朋友。

后来,周平静的体贴和关怀像一股暖暖的阳光,照进了姚敏的心扉,爱情的种子也种在了两个人的心里。但周平静想到自己的状况,一直没有勇气表白,只有通过写网络日志的方式吐露自己的心声。有一次,姚敏无意中看到周平静写的日志,才知道周平静原来一直默默喜欢着自己。经过一年多的了解,姚敏并没有嫌弃周平静瘫痪的身体,并于2010年正式从普通朋友变成了恋人关系。

2012年9月,姚敏放弃在贵州优越的工作环境,来到了达州陪伴周平静,使他们感情与日俱增。刚开始姚敏在达州某地产公司做置业顾问,但为了方便照顾周平静,她又辞去了达州的工作,来到宣汉上班。

“这段婚姻来之不易,如果一开始就把他双腿瘫痪的事告诉父母,他们肯定接受不了,所以只是告诉他们自己交了一个外地的男朋友,这段时间因为工作原因腿部受了一点小伤。”姚敏说,2014年,她和周平静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雪上加霜

男友病情恶化她不离不弃

现实的生活往往更加残酷和无情,姚敏和周平静也一起经历着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2013年,周平静因长时间坐卧,导致双肾坏死。姚敏说:“当时听到这个噩耗,我一个人躲在角落偷偷哭了好一阵。”

这样的消息对于原本瘫痪的周平静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姚敏却没有退缩,并一直不离不弃地陪在周平静身边。姚敏毅然决定辞掉工作,每天都陪在周平静病床前,为他翻身擦洗、端屎端尿、喂水喂饭,还经常鼓励他不要灰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提到姚敏,邻居们都由衷地佩服这个乐观、坚韧的女孩,经常都看到一个矮小的身影背后背着一个大高个,有时候背得汗水一滴一滴往下掉,艰难的走着每一步,但她看到认识的邻居总是带着笑脸热情的打招呼。邻居们有时候看不下去,想上去帮她一把,她都咬着牙说:“没关系,我可以的。”

据姚敏介绍,在丈夫刚开始被查出肾衰竭的时候,还引起了心脏衰竭,呼吸困难,晚上睡不着,室外空气好些,呼吸就稍微顺畅点。于是她就半夜背着周平静在阳台上喘气,往往一背就是好几个小时,整晚几乎都没怎么睡觉。

当记者问她有没有觉得很辛苦,姚敏却笑着说:“我觉得没什么,只要能帮助得到他,我就是幸福的。”听似轻松的语调,却饱含着不为人知的心酸。

患难夫妻

陪伴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

姚敏的坚强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几乎所有知道她的人都被她所感动,也感染着患病的丈夫。夫妻俩共同面对生活的磨难,为了节省房租,曾经租住在9楼的出租房里,而姚敏每天背着丈夫上下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在别人面前说过累,叫过苦。

为了给丈夫看病,姚敏还带着丈夫奔赴北京、成都等大医院,平路的地方就用轮椅推,有梯子、上下车,她就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扛着身高接近1.8米的丈夫。由于肾衰竭,丈夫每周都要到医院透析三次,在医院与回家的这条道路上,不知道来来回回走了多少遍,看到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认识了这对患难夫妻,但他们总是以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状态,面对自己所遇到的一切。

由于没有了收入来源,周平静的医药费都是东拼西凑,为了节省开支,他们甚至住过地下室。买日常用品,也是买超市里最廉价的,节省下钱来为丈夫买药。这个看似柔弱却刚强的女人,对患病的丈夫既细心又耐心,由于没有自己的住房,他们总是不断的搬家,但他们从不埋怨,总是笑着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周平静想起自己年纪轻轻就瘫痪,有时难免情绪低落,姚敏总是耐心地开导和鼓励他。每当看见妻子忙碌的身影,周平静的泪水总是在眼眶里打转,强忍着不让泪水流出来,沉默了许久。对于他们来说,陪伴或许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王兴寨 陈琴画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