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司机 注意了!占用公交专用道要挨罚

2017-11-14 06:50: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各行其道。

目前已有6条公交专用道启用

1、朝阳东路红旗路路口至朝阳东路通川北路路口路段

2、朝阳中路滨河西路路口至朝阳西路西河路路口路段

3、金龙大道达钢东大门路段至金龙大道巴山大剧院路口路段

4、凤凰大道朝阳东路路口至凤凰大道龙泉路路口路段

5、华蜀北路三里坪街路口至华蜀南路西环路路口路段

6、通达西路西环路路口至通达东路东环南路路口路段

11月10日起,达州城区部分路段启用公交专用车道。为了给广大私家车驾驶员一个适应期,交警部门目前主要以劝导为主。对于个别经劝导后仍然我行我素的驾驶员,执勤交警已开始依法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

达州市交警支队提醒,目前,达州城区已正式启用的公交专用道共6条,请驾驶员务必看清路面标线。

公交优先

专用道启用后拥堵改善

启用公交专用车道的路段包括:朝阳东路红旗路路口至朝阳东路通川北路路口路段,朝阳中路滨河西路路口至朝阳西路西河路路口路段,金龙大道达钢东大门路段至金龙大道巴山大剧院路口路段,凤凰大道朝阳东路路口至凤凰大道龙泉路路口路段,华蜀北路三里坪街路口至华蜀南路西环路路口路段,通达西路西环路路口至通达东路东环南路路口路段。

11月10日以来,达州部分道路实施公交车专用道交通组织已有3天。据达州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支队领导实地调研和执勤交警反馈的情况来看,这些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以来,公交车通行明显快捷,部分路段的交通拥堵情况也有所改善。

记者通过乘车体验、现场观察、随机采访等方式,对达州实行的新的交通组织进行了采访发现,无论是西外、老城区还是南外,实施公交车专用通道路的路段,路面秩序都比较良好,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或挤占公交车站台的情况明显减少,公交车通行比较畅通、快捷。

但与此同时,仍然存在个别社会车辆不太守规矩的现象,他们视公交车专用道为无物,仍然我行我素,与公交车抢道,或在公交车专用道上随意停放。这些在公交车道违返禁令标志、挤占公交车专用道行驶的社会车辆,均被执勤交警依法给予处罚并责令立即驶离。

便民措施

公交专用道可临时借用

为进一步提高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达州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允许17座以上单位自备通勤大、中型客车、旅游客车、制式校车以及执行紧急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车辆通行。

为方便出租车及社会车辆正常通行,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对公交专用道进行规划设置时,还施划了部分虚线及“其他车”字样,即在公交专用道虚线处允许车辆右转进入支路,在公交专用道写有“其他车”字样路段,允许其他社会车辆通行。

此外,还允许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在距离路口50米、公交站台30米以外的虚线处临时上下客,即停即走,有辅道的道路在辅道内上下客;公交专用道路段设置有出租车或社会车辆临时上下客点位的,允许临时上下客,但不得停车候客、揽客;17座以上单位自备通勤大、中型客车,只能在公交站台上下客,且不能妨碍公交车进出站。

对违反公交专用车道规定通行(停放)的车辆,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利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自动抓拍或进行现场取证的方式,依法依规实施相应处罚。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道行驶的,处罚款100元;在公交专用道(含公交站台)违反标志标线停车的处罚款100元,记3分。曾猛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