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救火英雄致敬!达州人的感谢声里带着些许哽咽

2018-06-06 07:41:3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曾业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摄影报道

6月5日下午4点半,在等待1个多小时后,站在达州凤凰大道与金兰路交叉路口的市民,随着一声“消防兵”喊出,上百人异口同声地喊“辛苦了!”他们的声音里,带着些许哽咽。

“向救火英雄致敬”

人群的左手边,来自内江、绵阳、成都等地的13个支队的消防车队缓缓驶来。消防官兵们从车窗探出脑袋,使劲地向大家挥手告别……

达州市民送别驰援的消防官兵

这13支队伍,是继重庆市消防总队4日离开后,第二批次离开的四川省内的救援队伍。根据前方指挥部的部署,在完成驰援达州的消防扑救任务后,除南充、广安、巴中3个支队继续留守现场外,成都、绵阳、广元、乐山等13个支队,分批次有序撤离。

交警为消防车队离开护航

消防车队从好一新商贸城的火灾现场出发,行经凤凰大道、龙泉路、金龙大道,一路上都挤满了自发前来送行的达州市民。数十辆出租车,也整齐地停靠在路边,驾驶员们全部下车,挺直身体,向过往的消防车队致敬。

罗冬灵、王景弘等领导到现场送别

达州高望都宾馆门口的岔路口,达州市委副书记罗冬灵,达州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景弘等领导,和市民站在一起,向消防官兵挥手道别。多位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的达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则不停地向消防车队敬礼,直到他们全部离开。

学生志愿者自掏腰包买盒饭送给消防官兵

驰援的队伍已经离开,但达州市民始终忘不了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这些画面,既是“最美逆行者”的生动写照,也是具有“通达开放、诚义创新”精神的达州人在投桃报李。

达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二中队的指导员贺松,坐在墙角休息的照片,曾刷爆达州人的朋友圈;消防战士换班休息,拖着疲惫的身子在路边呼呼大睡,无声的影像感动了无数网友;达州市第一中学校的食堂员工为消防官兵送饭,画面中是满满的温情;达州市中心医院成立的应急医疗小组,自发捐款为消防官兵购买护膝等物品,不忍心让救火英雄受一点点伤害;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手捧水果、矿泉水、毛巾等物资,见到从火场出来的消防官兵就跑过去关切地问“需不需要”……

达州市第一中学校的学生为消防官兵送水

“好一新就在我家隔壁,理应出力!”达州市第一中学高二12班的学生程滢,6月2日凌晨偷偷离开家,直接打了一辆出租车去火灾现场附近做义工,出租车驾驶员为他竖起大拇指。在这场火灾中,即便是高中生,也有达州人的担当!

“爷爷,别怕,有消防官兵在,这场大火肯定会被扑灭的!”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团委干部、高二22班女生熊玲巧,从6月2日晚上10点到6月3日晚上11点,25个小时没有合眼。在协助民警护送一位百岁老人回家时,她将自己对消防官兵的信任,真诚地传递给老人。像熊玲巧一样的学生志愿者,该校自发地来了上百人,送水、送饭、维护秩序、购买物资——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送别现场

6月1日17时55分左右,好一新商贸城负一楼库房发生火灾,公安消防部队先后6批次从四川省、重庆市调集上千名消防官兵投入扑火救援工作。截至4日上午11点,明火被扑灭。根据指挥部部署,从4日下午开始,驰援达州的消防官兵开始有序撤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