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达州4个贫困县将“摘帽” 各项目标任务已完成90%以上

2018-07-06 16:19: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徐洋

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简朝龙 记者 徐洋)“渠北乡云峰村贫困户郑中平,家六人,原房屋破久,偏僻,交通极不便,纳入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已于今年6月16日搬迁至渠北董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7月5日,在渠县脱贫攻坚作战指挥平台上,攻坚动态、扶贫政策、贫困对象、1+N战役、22+1专项扶贫等十七个与脱贫攻坚有关的板块全部收纳其中,乡“三有”、村“五有”、户“六有”等项目建设进度在该平台实时呈现,吸引当天参加达州市贫困县摘帽现场推进会的相关负责人驻足观看。

渠县渠南乡大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简朝龙 摄)

  据了解,达州是全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贫困人口从71.6万人减少到19.9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16%下降到3.67%,460个贫困村退出,通川区成功摘帽。目前,达州市还有368个贫困村没有退出、19.98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贫困人口总量仍然高居全省第二,3.67%的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国3.1%、全省2.7%的平均水平。

  按照计划,2018年达州市有渠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4个贫困县将摘帽,319个贫困村退出,15.07万贫困人口脱贫,分别占全省的13%、9%、15%。

  据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介绍,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将于10月上旬迎来国家、省、市的验收考核评估。距离各级检查验收剩仅三个月时间,达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得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短板,四个贫困县能否如期脱贫摘帽?

渠县拱市乡花椒基地(简朝龙 摄)

  据了解,贫困县“摘帽”有特定的标准,即贫困户“六有”、贫困村“五有”、贫困县每个乡镇“三有”:贫困户要达到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贫困县和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贫困村须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贫困县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

完成达标建设的渠县静边镇第一中心小学(简朝龙 摄)

  对标“摘帽”标准,截止6月中旬,达州市贫困户脱贫“六有”、贫困村退出“五有”、贫困县摘帽“三有”均已完成目标任务90%以上。其中,8.1万贫困学生义务教育均有保障没有因贫辍学学生,7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活用电已达标49589户,通村硬化路已达标319个村,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

  此外,达州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郭亨孝讲道,从脱贫难度上看,两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尤其是万源市,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滞后,贫困程度不亚于深度贫困地区;达州市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36%,60岁以上贫困老人占32%,这些都是困中之困、艰中之艰。从工作推进看,如产业扶贫方面,同质化、重短期、轻长期、“带贫益贫弱”等现象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易地扶贫搬迁方面,面积超标、搬迁后扶举措不配套、入住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金融扶贫方面,部分地方小额信贷覆盖率不高、使用不精准,存在“户贷企用”“挪作它用”现象,资金作用发挥不够好。

渠县李馥镇凤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简朝龙 摄)

  根据年度任务安排,7-8月完善软件资料,9月底前开展软件硬件查漏补缺,10月自查验收后迎接国家、省、市的验收考核评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中华在通报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介绍,目前,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全省第二轮全覆盖督导,加大督导暗访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现场表示,大家要树立标杆、补足短板,发挥各自的优势,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