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乡村“爱心超市”换出廉气清风

2018-07-20 06:32:5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乡村“爱心超市”。

“这次我先兑换一桶油,剩下的积分,留着下次再来!”

“帮我查查剩下的积分,看能否再换一袋米,能换的话这次就换了!”

……

7月16日,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陈家乡肖家村的“爱心超市”中,村民李万翠、杨从梅结伴前来兑换商品。

像肖家村这样的“爱心超市”,达州市达川区已开设20余家。超市中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当地特色产品也品种繁多,其主要来源有帮扶单位及爱心人士捐赠、本地集体产业产出、当地村民寄卖物品等。由村支两委安排专人负责经营管理,定期按需采购。

和其他超市相比,“爱心超市”中商品除按照市场价在本地进行售卖以外,还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所有收支情况每月经村监委会审核后进行公示。同时,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当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超市对当地村民还实行积分兑换制,村民们可通过参加村级事务和日常行为表现情况获得积分进行换购。

“在‘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中,我们以季度为周期,每户家庭基础分100分,依照村规民约纳入‘不孝顺长辈、好逸恶劳、搞封建迷信、寻衅滋事’等12条禁令,实行一票否决,违反禁令积分清零并张贴黑榜公示。季度末召开村民大会,通过‘三评三比五创’确定最终得分,‘三评’即群众自评、村民互评、村委审评,‘三比’即比创业、比环境、比和睦,‘五创’即争创致富能手、争创卫生模范、争创法纪表率、争创孝贤典范、争创文明榜样,‘三比’表现好的给予单项加分20分,‘五创’获得家庭单项加分100并张贴红榜表彰。”达川区龙会乡花石岩村主任罗贵春介绍该村“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后表示,“建立‘爱心超市’后,村民之间越来越和睦,干群关系越来越好,民风也越来越醇了!”

据悉,建立乡村“爱心超市”,是该区从微观入手,抓早抓小,以创建廉洁示范村为契机,全面实施“廉洁细胞”工程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区围绕创建廉洁机关、社区、村、学校、医院、企业等六类“廉洁细胞”工程,让每一个社会公众都参与进来,让每一个基层单位都廉洁健康,让每一个廉政细胞不断生长,带动社会“肌体”廉洁健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玉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