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达州划定3500万人“朋友圈”

2018-08-24 07:02: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达州城区一角。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省内的南充、广元、巴中、广安,陕西省的安康、汉中,重庆市的梁平、万州、开州等区域,都是达州提升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的目标范围”

如何防止“通道”变“过道”,用什么办法把“交通走廊”变成“经济走廊”?地处川渝陕结合部的达州,要把哪些人加入自己的“朋友圈”?未来的达州要变成什么样,全市要构建什么样的发展格局?

这些问题,8月21日召开的中共达州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都逐一进行了讨论。此次会议通过的《中共达州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最终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8月23日,达州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对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达州市委副秘书长苟敏介绍,《决定》中,达州的两个发展定位,由原来的“建成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调整为“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这一重大变化,既贯彻上级精神,又延续了达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

“达州周边,四川省内的南充、广元、巴中、广安,陕西省的安康、汉中,重庆市的梁平、万州、开州等区域,都是达州提升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的目标范围。”苟敏说,为了实现“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达州为自己划定了川渝陕结合部3500万人口的“朋友圈”范围,其目的,就是加快建成对接成渝西、引领川东北、辐射川渝陕结合部的区域中心城市。

与之相对应的,是此次全会确定的对外“大开放”战略。即:全域推进开放合作,形成“多维拓展、全面开放”新态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示范城市。

在具体的发展方向上,达州也确定了目标。向南,重点加强与重庆、昆明的市场对接;向东,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合作;向西,主动配套成都平原经济区推进协同发展;向北,积极拓展与京津冀地区的交流合作。

苟敏介绍,此次全会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五个方面,明确了达州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这充分说明,达州不仅有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还有与时俱进、自我完善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自信。

为进一步增强政治自信,达州也明确提出,促进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三区协同”,共同支撑中心城市建设;支持万源市、宣汉县、大竹县、渠县、开江县“五城并进”;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鼓励各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或先行试验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