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大峡谷开门迎客 将带动9万多贫困群众脱贫

2018-08-29 06:08: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8月28日,位于达州市宣汉县的巴山大峡谷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打造后,终于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正式对外开门迎客。据了解,该项目为文旅扶贫项目,此次开园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大象洞、桃溪谷、鱼泉河、桑树坪等,待所有景点对外开放后,将直接带动片区102个贫困村、9万多贫困群众脱贫,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

同时,借助巴山大峡谷开园的良好契机,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也走进巴山大峡谷,为当地群众带去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中国文联的艺术家们还前往清溪宏文校向学生捐书和手风琴。另外,8月29日,达州市第七届旅游发展大会也在巴山大峡谷召开,举行达州市旅游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游园、民俗文艺表演、送文艺下乡小分队演出等系列活动。

三年前绘就的蓝图已成现实

雄奇壮丽的大巴山,演绎着大自然亿万年来的鬼斧神工;蜿蜒伸展的大峡谷,弹奏着天地间生生不息的华美乐章。这是一幅“山环水绕、步步皆景”的水墨画卷,又是一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人间秘境,生态最美却生活最穷,开发巴山大峡谷是山区人民的致富愿望。

据了解,2015年4月,宣汉县第十二届四次党代会响亮提出“开发扶贫”“全域旅游”战略,在原来的百里峡景区基础上,重新高标准规划575.1平方公里巴山大峡谷景区,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岭脊峰丛观景平台、中国最适宜的避暑康养胜地、中国南方最大的天然滑雪场、全国巴文化高地“四大品牌”,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家5A级景区、川渝陕结合部龙头景区、全国文旅扶贫试验区”。

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说:“巴山大峡谷不仅是一个普通的旅游景区,更是一个区域开发和产业龙头项目,同时也是宣汉最贫困的樊哙片区脱贫奔康的支撑项目,将直接带动片区102个贫困村退出、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两年奋战创造出“宣汉速度”

仅用9个月凿出大象溶洞的福地洞天,仅用24个月建成快速通道和内环线的天路通途,仅用28个月再现风情小镇的巴风巴韵。景区从开工到开园,历时短短31个月,超前完成建设任务,书写了从大蓝图到大景区的宣汉速度。

据了解,两年来,巴山大峡谷景区134个建设项目集聚了3000多名工匠战天斗地,以“建好景区,舍我其谁”的气概,谱写着巴人后裔敢为人先的磅礴诗篇。其中,吸纳了2000余名贫困群众务工,人均年增收2.5万元以上。当地还将景区开发的土地、林地等资源折价入股,涉及的6500余名贫困群众获得人均年固定收益300元以上,景区建成后拿出门票收入的10%按“下要保底、上不封顶”的方式进行分红,上市后实行持股分红。

如今,梳妆打扮的巴山大峡谷,已走出深闺、掀起盖头。这里的景色秀美如画,可上观岭脊峰丛、中赏峡谷万壑、底览凝湖丽质。这里的文化瑰丽多彩,大型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将重现5000多年前的巴国文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轩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