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设立廉勤委巧治“微腐败”

2018-09-14 05:38: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20公分厚、3米宽,这条新建成的1.3公里组道,蜿蜒在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古石村1组。它的建设标准,成为当地通组道路的“参照”。

通川区在村(社区)推行的片区廉勤委制度,有力保证了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微小权力运行,实现了巧治“微腐败”。

“廉勤委”是通川区在村(社区)探索建立的片区廉勤监督委员会,是加强基层监督的一种新方式:从群众身边的热点事、典型事抓起,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村级“微腐败”问题。

通川区实行一村一名廉勤监督员制度,3-5个紧邻的村(社区)共同组建1个片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在片区优秀廉勤监督员中选拔产生1名片区廉勤委主任。同时,将优秀的片区廉勤委主任上派挂职为乡镇办委纪(工)委委员,将廉勤监督员待遇补助标准,提高到与同村(社区)专职委员持平。

廉勤委监督,一改以前开会、查阅资料、检查等“老监督”方式,而是到项目建设现场监督,监督贯穿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确保监督无死角,确保群众切身利益不受损害。

四年探索,廉勤委监督作用彰显。全区23个乡镇办委273个村(社区)共选举产生廉勤监督员254名,选拔产生片区廉勤委主任58名,行使交叉监督检查和联合办信办件职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为规范基层“小微权力”探索了新路径,推进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等顺利实施。

截至目前,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重点工作,通川区廉勤委开展监督检查4000余次,督促问题整改2500余个,发现问题线索52条,参与信访办理233件,案件调查57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