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列车”来了 公路病害秒修复

2018-11-08 21:05:1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陈乐

11月8日上午,达州城外的一段破烂公路,100米长的“再生列车”缓缓前行,“再生列车”开过后,是一段崭新的沥青公路。而公路的另半边依旧车水马龙,通行没受到任何影响。这是什么神奇的力量,让破损公路秒变新路。

公路养护用上“黑科技”啦!这种高科技名叫“就地热再生重铺机组”公路再生铺设技术,被列为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也是本次公路养护管理现场推进会的亮点。

这是达州城到河市机场一段老路,全长6公里,已经破损老化,当地一直想重新翻修,但这是一条交通要道,传统的老技术要断道,要取走老路的旧沥青层。而现在用上“就地热再生重铺技术:”,诸多难题迎刃而解。就地热再生重铺机组被誉为“再生列车”,在修路时实行的是半开放交通,而隔离带对面的车道则完全不受影响。达州多个部门参加了当天的现场演示会,还有来自南充、泸州等地的公路养护人员参加现场会。

据现场会演示单位四川钛森道路养护有限责任公司曾令君女士介绍,就地热再生机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设备,通过就地热再生重铺机组各工艺环节流水化作业,当一排机械车从路面驶过之后,病害路面被加热、翻松、旧料复拌、沥青及再生剂等新材料添加、沥青摊铺碾压等,对损坏路面进行完整修复,随后化作崭新的路面。整个施工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固体垃圾废料,将原来破旧路面的沥青混合料循环再用,节约了原材料。

“再生列车”如何施工的呢?最前面三台加热机组循环加热,加热后,后面一辆将破损的沥青面层刨冼出来,加上再生剂和沥青,再按一定比例混合新的沥青料。就地搅拌、混合,再铺在路面上,后面的设备再进行碾压。旧的材料循环使用,不用拉走,方便快捷。

同原来的公路养护相比,更重要的是速度很快,每分钟新铺路面可达到2-7米,成本比原来降低20%-30%。正常情况下,“再生列车”的摊铺速度绝对优于传统工艺。道路压实后,路面降温50℃后,新路面就可通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同时,“再生列车”可将原来破损路面材料100%再利用进行道路修复,减少石料、沥青等资源,极大地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有效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并可一次成型新路面。(易开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