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20名党员干部因党建工作不力被“放下”

2018-12-25 06:35: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达州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绩效管理——

  □本报记者 徐莉莎

  12月21日,因在党建绩效考核暗访督查中发现存在党建工作问题突出、推动不力的问题,渠县某学校党组织书记在2018年度教育系统述职评议大会上,被点名批评,并作出深刻检讨。

  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达州市自去年开始针对基层“不大抓”“不会抓”党建等问题,探索推行基层党建绩效管理,将基层党建绩效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等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起“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闭环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因党建绩效考核不过关,20名党员干部在选任过程中被“放下”,38名党员干部在各类评先选优、典型选树和“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中,被取消资格。

  从“心中无数”到“对标行事”

  某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因抓机关党建工作措施具体、成效明显,被提拔为达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某区一乡党委书记,因抓农村党建特色鲜明、实绩突出,被提拔为万源市政府副市长……一个个事例,显示出达州市坚持把基层党建绩效与干部选任、政治荣誉等挂钩的决心。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推动基层党组织“想抓”“愿抓”基层党建工作。

  动力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心中无思想、手上无抓手、脚下无路子、工作无成效,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不高,不知道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表示,这是此前达州市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

  去年,达州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市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以《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用手册》为参考范本、《党支部工作手册》为纪实手册。

  每年初,达州分行业领域明确基层党建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试点项目,制发清单,设定时限;每月初下达计划,每月底通报情况,基层党组织“应该抓什么”“抓得如何”等均一目了然。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把看得见、用得着、记得住的标准方法贯穿到最基层。

  从“年底突击”到“抓在日常”

  “村(社区)阵地建设任务未按时完成,扣5分。”“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未配齐专职副书记,扣5分。”在达州市县(市、区)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参会人员根据《党建工作硬性指标完成情况表》、述职人口头述职和现场质询情况,对各述职人党建工作进行逗硬测评。

  达州市委组织部还制定《达州市基层党建质效考评暂行办法》,按照日常考核占30%、年底考核占50%、述职评议占20%的比例,最终确定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得分及考核等次,并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此举解决了以前基层党建工作“年底突击”的问题,推动了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达州还建立每季度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常态督导机制,通过暗访等方式,从督查人员库中随机抽调人员开展督查,坚持通报问题点名道姓、整改情况定期回访、查处典型从严从实。今年以来,23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诫勉等,压力传导和形成震慑效应充分彰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