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老乡出资12万 82盏路灯照亮村道 村里娃放学回家不再摸黑了

2019-01-08 07:19:4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月4日,位于达州渠县拱市乡的狮子村,从乡上到村里2公里左右的路上,都安装好了光伏太阳能路灯,周围的村里人回家再不摸黑了。

去年9月,拱市乡的王辉在老家参加亲戚80岁生日时,看见村里小孩打着手电上学放学,这一场景深深触动了他,曾经想到的给村里安装路灯的事再也不能耽搁了。11月,王辉联系上一家公司,花费12万元安装了82个光伏路灯,照亮了从拱市乡到村里的道路。

看见小学生摸黑回家

他自费给村里装路灯

王辉是达州市渠县拱市乡人,1991年到广州打工,如今仍在广州创业,但每年都要回老家看望老父亲。2018年9月,王辉回家参加亲戚80岁大寿,在家停留的这段时间,他注意到:从乡上到村里的那条路每到天黑就漆黑一片,村里人回家经常都是打着手电。

王辉介绍,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家里留守的主要是儿童和老人,村上孩子到镇上读书,一路都是摸黑走到街上。“一天,我看见村里人打着手电接娃儿回家,心里一下被触动,这样很不安全。”王辉说。之后,他联系上了一家公司,准备给村里人回家的那条路安装路灯。

“老实说,我在外打工多年,回家后晚上一片漆黑,很不习惯。2016年就想给这条路安装路灯,方便自己,也方便村里人。”王辉说。但是因创业不久,资金紧张,一直没有将这件事提上日程,直到看见村里小学生打手电筒上学回家,“感觉这件事情不能再耽搁了”。

花12万元安82盏路灯

方便了村里1000多人

1月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王辉所在的狮子村看到,从拱市乡到村里2公里左右的路程,一路都安装好了光伏太阳能路灯。村民们介绍,王辉安装路灯的那条路贯穿了村里的4、5、6组,共82盏路灯,方便了沿路1000多人。

王辉向记者出示了与安装公司的协议,内容显示:路灯1000元一盏。“路灯花费了8万多元,人工安装费用一共加起来12万元。”狮子村的村主任介绍,所有费用都是王辉自费。

考虑到环保和产生的用电量,王辉购买的是光伏太阳能路灯,200瓦的路灯,到了晚上自己亮。路灯安装公司负责人胡建华介绍,安装时间在2018年11月下旬,一周内安装完毕,12月2日开始照明,通过试调,12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

王辉表示,这些灯可以通过遥控板调整灯的照明时间,目前是照亮3个小时后自动关闭,过一段时间将调至5小时,照明时间更长。

家门口有灯光

村里人回家不摸黑了

村里的老人魏建凡告诉记者,路灯开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很亮,除了照到公路,自家100多平方米的院坝也照得到,“现在路灯从街上直接照到自己家门口”。

记者沿途查看,进村的公路上,像魏建凡这样居住在路边的村民比较多,沿途的路灯很多都安装在村民的房前屋后。

住在王辉家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黑灯瞎火的一大片,有路灯之后,手电都不需要了,直接从街上可以到家里。村里老人代大爷介绍,从自己家到大路上有几百米的距离,路灯给他们带来了方便,“走路比以前安全多了”。

对安装路灯一事,王辉表示只是小事情,“能够为村里做点实事很高兴。路灯装好后,也方便大家回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