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再用7年“干”出一个全省经济副中心

2019-01-08 18:27:4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文/图)1月8日,中共达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召开。“达州经过努力,完全有希望建成与主中心相呼应、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经济副中心,我们必须更加鲜明地朝着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方向努力奋斗。”会上,达州市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市委明确提出2025年将达州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据悉,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持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支持包括达州在内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达州市委认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召开四届六次全会,与时俱进丰富完善“12335”总体部署,分“三步走”对达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阶段性细化,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后,“全省经济副中心”成为四川7个区域中心城市竞相发展的目标,成为全省理论界深入研讨的重点,全省上下对“建设什么样的经济副中心”“怎样建设经济副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更加统一,路径更加清晰。2018年11月15日,《四川日报》组织专家对省域经济副中心进行研究分析,并刊发4组文章进行详细阐述,明确提出争创经济副中心不仅要看经济“吨位”,还要看经济质量、看经济腹地、看交通“集输力”等多种要件,受到高度关注,达州市委系统梳理出建成经济副中心的“十大要件”,即:必要的经济实力、良好的地理区位、适中的空间距离、广阔的经济腹地、发达的交通网络、合理的城市规模、丰富的战略资源、稳定的承传功能、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优质的服务能力。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市委认为:达州在地理区位、空间距离、经济腹地、交通枢纽、战略资源、承传功能,包括地域文化、国家支持政策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经济实力、城市发展、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具备后发潜力。

  会议认为,实现“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首先要明确二者关系,把握方向不动摇、锁定目标不懈怠;关键要深入解放思想,勇担使命不退缩、超常努力再攻坚;重点要拿出务实行动,立足当前补短板、着眼长远夯基础。

  达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指出,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省委赋予达州的历史重任,是加快达州发展、重塑达州地位的现实选择。现途径唯有突出“干”字,“敢想敢干、真抓实干、干成干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