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城坝遗址入选2018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2019-01-11 07:08: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西城门砖。

宕渠瓦当。

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召开。开幕式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项入选项目,四川渠县城坝遗址入选。这是城坝遗址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田野考古奖”一等奖后获得的又一重磅奖项。

获考古重磅奖项

学术价值再次获肯定

论坛开幕式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宣布了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项入选项目,分别是:广东英德市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县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四川渠县城坝遗址、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

在2018年10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城坝遗址考古发掘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田野考古奖”一等奖。这是中国考古界最高奖,也是西南地区首次获得一等奖。再次获得“六大发现”奖项,又一次肯定了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创始于2002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新世纪中国考古学术讲坛,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因论坛每年评选六个项目,称为“六大发现”。与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相比,更加偏重学术价值。

连续五年考古发掘

城坝遗址面貌逐渐还原

城坝遗址,又名“宕渠城”遗址,位于达州市渠县土溪镇城坝村,是川东地区目前尚存的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2014-2018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此地进行了连续五年的系统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到2018年9月为止,发掘面积共计4000平方米,清理包括墓葬、水井、灰坑、城墙、城门、房址、沟、窑等各类遗迹438处,出土大量战国晚期至魏晋时期遗物,初步构建遗址自战国晚期至魏晋时期年代序列,城坝遗址原先面貌渐渐还原。

遗址由城址区、津关区、一般聚落区、窑址区、墓葬区、水井区等组成。其中,郭家台城址由壕沟、城墙、城门、大型建筑、街道、车辙、窖穴、灰坑等组成,为汉晋城址研究提供了重要新资料。

考古发掘中,数枚宕渠文字瓦当的出土,明确表明城坝遗址是秦汉时期文献记载的“宕渠”城所在地。瓦当连同一些竹木简牍的出土,为全面了解汉晋帝国对郡县一级的管理以及普通民众的生活提供了新材料。

遗址中,处于渠江右岸的津关遗址是国内目前仅见的水路关口遗迹,对于了解汉晋帝国的水路关口具有重要意义。去年9月,经过考古专家的清理,在此出土了数十支竹木简牍,总字数近200字,包括“河平二年”“竞宁元年”等纪年的官文书性质木牍,对填补地方史料的缺失,蕴含巨大学术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