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74亿!在川央企、省属国企投资达州18个项目

2019-03-01 19:40: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秦巴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四川商业投资集团投资55亿建设通川区双龙铁路物流产业园项目……3月1日,省国资委与达州市在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在川央企和省属国企与达州深度合作。

  这是达州继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达商大会后的又一大动作,如此动作频频,底气何在?

  在川央企和省属国企将助推达州产业发展

  当天,除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外,省国资委与达州市政府还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鼓励、引导、支持在川央企和省属国企通过项目投资合作、产权合作、融资支持等方式,助推达州市新兴产业重点突破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这既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国资国企融入达州建设、服务达州发展的务实举措。”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表示,达州是我省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重镇、交通枢纽和全国闻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也是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的七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资源富集、优势突出、潜力巨大。

  事实上,达州与在川央企、省属国有企业的合作由来已久。中铁二十三局、川投集团、能投集团、铁投集团等在川央企和省属国企,先后在达州投资道桥建设、燃气发电、铁山旅游度假区、城市新区建设等33个重大基础、产业和城建等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51亿元。

  但为建立达州与在川央企、省属国企的长效合作机制,省国资委与达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却是第一次。

  为什么?

  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的话讲,现在是达州发展的最好时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达州确立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明确定位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支持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并从高铁、物流、开放口岸建设等多个方面对达州给予了重点支持。

  去年,达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1690亿元,增长8.3%,总量居全省第7,经济发展自2015年以来实现了“逆势上扬”;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了高于同期、好于预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的良好态势。

  市国资委副主任潘传勇透露,在川央企、省属国企来达投资也是基于达州近年来在政务服务、双百城市建设等方面有了大力的发展,现代物流园区等重点产业项目逐渐引起各企业关注。同时,企业也需要在地方上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6+3”重点产业正是其谋求发展的产业方向。

  合作,便是一拍即合的事情。

  单笔项目签约金额大

  重点聚焦物流产业全区建设

  这是达州在春天上演的一场“请进来”大戏。当天,包括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在内的16家在川央企、省属国企来到达州参观考察。

  物流产业园区、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产业……此次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额373.74亿,涉及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多个领域。

  记者梳理集中签约项目清单发现,物流项目是此次的“重头戏”,包括有通川区双龙铁路物流产业园区、商贸物流园项目、秦巴物流园区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55亿、4亿、100亿,投资总额占到此次签约项目的42%以上。

  “项目单体规模大,金额高,是此次的显著特点。”市国资委企业科科长陈鹏告诉记者,现代物流业是达州“6+3”重点产业之一,也是达州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保障;在达州2019年十件大事中,突破性发展现代物流业被提到重要板块。

  四川商业投资集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商贸流通领域投资平台,此次与达州相关单位签订了通川区双龙铁路物流产业园区和年产十万吨大米精深加工两个项目。

  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春告诉记者,该集团对达州一直有所关注和了解,投资55亿元在达州市通川区建设双龙物流产业园,便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区位优势。达州是入川的门户,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更有利于物流园区的发展。

  “四川每年有上千万吨粮食通过铁路运输入川,双龙火车站属于西安铁路局管段内的最后一个站点,特别适合大宗物资的集散,可以综合协调入川的运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物流节点。”陈春说道,作为省属国有企业,这也是省委省政府给予川商投集团的战略定位,经过多方考察、调研,结合达州的最新定位、战略发展方向等因素,将物流产业园区放在达州是最合适的。

  “省国资委将与达州市委、市政府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6+3’产业,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引导支持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大在达州的投资发展力度,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徐进说,“随着此次活动的举行,必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实现更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