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椿第一县”大竹:这里实现“香椿自由”很轻松

2019-03-19 08:02:0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3月,具有“中国香椿第一县”的达州市大竹县,在石河镇和双拱镇两地的香椿开始上市,开市40余元一斤,几天后价格在十元左右波动,因为今年气候温和,香椿质量好,不少收购商争相收购。

3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最贵香椿价格超过200元一斤,可谓天价,这让无数网友感叹难实现“香椿自由”。然而,在高价香椿背后,四川大竹县的农户,却轻松实现了“香椿自由”。

3月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中国香椿第一县”四川大竹县,探秘香椿的栽种、销售状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摄影报道

1

11元一斤的香椿

3月13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香椿收购季节,具有“中国香椿第一县”之称的达州市大竹县,今年香椿已经上市。

在大竹石河和双拱两镇街道边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在大竹石河镇,有一条街,两旁搭着一排排的棚子和桌子,放着电子秤,地上摆着收来的香椿芽,在棚子旁,还有几人帮忙把收来的香椿打包堆放,等着装运到外地。

而农户背着摘下来的香椿芽,在多个收购点来回询价,希望找到高一点的价格卖掉。

11元一斤,在大竹石河镇街道,记者询问到,这已经是上午的最高价格。与媒体之前报道的“天价香椿”相比,这个价格很亲民。在距离石河镇几公里的大竹县双拱镇街道上,同样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多个收购商租下门市,邀请人员前来帮忙装箱。

香椿收购商冯仁均收购点的公路边,停放有9辆大货车,冯仁均介绍,都是来拉香椿,这些车几乎都是外地车辆。货车司机介绍,晚上将把香椿装车送往外地。

13日,通过记者走访,在大竹石河镇和双拱镇两个乡镇街道和沿途公路边的香椿收购点,共计有40个左右。价格在9到12元之间。在双拱镇,最高价格12元一斤。

16日,记者再次赶往石河镇和双拱镇,发现香椿价格上涨到13元一斤,但是到了17日上午,价格降到8元。

2

“比种庄稼强”

3月17日上午,大竹石河镇村民唐定全,背着一背篼香椿在石河镇上卖了200元。他向记者指了指地中的香椿树,2亩地的香椿树,在早晨摘了10米左右长一块地,就收获200元。他边说边笑,心里乐开了花。

现在正是卖香椿的时候,唐定全和妻子在地里摘香椿,想在第一发(批)香椿的时候卖个好价钱。唐定全介绍,两亩地,3月到4月,40天左右,自己能够收入万元。

2018年,香椿价格曾跌到2元一斤。他介绍,自己最后都能有9000来元的收入。2元一斤,在他看来,比种庄稼强,“卖菜还需要等时间,卖香椿方便,过秤之后,拿钱走人”。

今年价格回暖,香椿质量不错,香椿在正卖的时间内能发三次,头发(批)香椿,自己就收入了4000多元。

同在石河镇的梅万文边向记者介绍,边忙着捡地上才摘下来的香椿,他平时住在街上,家里有4亩香椿,每年地里的香椿都能给自己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梅世祥则向记者介绍,家中4亩香椿树,平时没有怎么管理,香椿质量稍差,但每到卖香椿的时候,也可以收入上万元。

3

投入低回报高

香椿在外的价格最高能卖到200元一斤,而通过记者的了解,种植香椿的投入实际并不高,而且很快能见效益。

唐定全介绍,往年街上都有人卖香椿树苗,一两元一根,回家栽起之后,第一年要除草和施肥管理,第二年3月份就能看到香椿了。“但是香椿产量不多,等到第二年第三年,就可以卖个好价钱了。”

梅世祥介绍,香椿质量好不好,要看土壤的薄厚,土厚土肥,香椿质量会更好,可以多一些收入。“我有4亩地的香椿,前两年都有施肥、管理等。”梅世祥说,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放弃了管理。但到了来年,照样收香椿,只是数量没有管理时的多,但质量差距并不怎么明显。

梅万文也表示,投入比较低,只要花几千元在自家地里种苗,第二年开始就有收成,而香椿树长大后也不需要怎么管理。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2亩地的香椿树,每年能带来差不多上万元的收入。

4

卖完香椿后,再外出务工

在大竹县石河和双拱两镇一带,香椿成片种植。不少农户家中的土地,一部分种香椿,一部分种蔬菜和其他农作物。

农户鸿胜成介绍,自己外出务工,家中土地荒废,不如种上香椿,让闲置的土地变成钱。就鸿胜成自己家的情况,他每年到腊月回老家过年,年后等3月香椿上市,将家里的香椿卖了之后,自己再离开老家外出打工挣钱。

其实,像鸿胜成这样,在香椿丰盛之后再外出务工的人员还不少。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农户家里,香椿成了他们的固定收入。

农户唐定全介绍,虽然自己年龄已经70多岁了,但每年都到镇上打工挣钱。“虽然打工时间不多,挣一点是一点,外出务工和家中种地两不误。”

农户梅世祥介绍,自己在家中种植香椿外,还在护路队上找了一份兼职,只要有空,随叫随到,不耽搁。“在不耽误自己农忙的情况下,可以提高自己的收入。”

一位文姓村民也向记者介绍,自己家中有4亩香椿,就等着卖完以后,再外出务工继续挣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