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巴文化“文献高地” 达州正面向全社会征集资料

2019-04-30 18:06:3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陈玉洪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陈玉洪)4月30日,记者从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获悉,目前,达州正在面向全社会征集巴文化相关书籍和收藏资料,征集到的资料将收藏至巴文化图书阅览室,逐步打造巴文化“文献高地”。

  “搞研究一般是通过实物勘探、文献资料以及走访调查等三种渠道进行,文献资料很重要,有的买不到,甚至在收藏者那里可能是孤本。”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院长王诤透露, 上个月,该院专门组织人员到湖北、湖南和重庆等地考察学习巴文化建设,一致认为“文献高地”建设很有必要,是达州建设巴文化高地的基础。

  据了解,本次征集方式分为个人自愿捐赠和单位、集体公益支持、捐赠,征集时间截至2019年8月31日,范围为各类与巴文化有关的图书、画册、宣传册、报纸、期刊、电子类文献、音像制品等资料。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将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并在媒体上公布捐赠者姓名和被收藏资料目录,适时邀请捐赠者参加达州市巴文化研究相关活动。

  巴文化图书阅览室位于达州市图书馆5楼,占地200平方米左右。除公开征集文献资料外,该院还将对原有的巴文化相关资料进行整合,并购买一批方志类、考古类、历史类、文学类等书籍,扩充巴文化图书阅览室的文献容量。为何要将巴文化图书阅览室设在图书馆?王诤告诉记者:“一是方便市民了解和阅读,二是便于相关专业人员查阅文献资料,同时也是增加巴文化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