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挂包抓脱贫攻坚!达州采用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

2019-05-17 10:12:5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金婵娟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5月16日,记者从达州市“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开展好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活动,八项重点工作的市级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领导干部层层挂包”“帮扶力量驻村入户”“群众诉求精准梳理”“政策宣传家喻户晓”“反馈问题务实整改”“审核查验全面覆盖”“督查暗访全程跟进”“问责追责从严从实”八个方面的实施方案。

  会上提到,目前达州脱贫攻坚矛盾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不深入不扎实,还存在政策执行、整改查验不到位不全面以及督导检查、追责问责不严格不严历等问题。这些问题,达州将通过八大《实施方案》予以“对症下药”。

  其中,“领导干部层层挂包”实施方案将做到“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户”,推动形成市、县、乡、村、组五级整体联动格局,实现常态化到基层查问题、到一线找不足、到现场作督导。

  据达州市扶贫工作局副局长胡珊介绍,市级领导要全面掌握所挂包的贫困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到县调研走访时原则上以临时随机抽查为主,多开展进村入户“解剖麻雀”式的访谈调研,善于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指导督促县(市、区)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落实。

  “脱贫攻坚进行到现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不仅是工作最困难的阶段,也是最容易产生懈怠情绪的阶段,很容易导致工作浮在表面、沉不下去,问题得不到解决。在这一阶段,亟需像“三大活动”这样一个重大的工作抓手来激发大家的工作斗志和活力。”达州市委副书记徐芝文在会上提及,八大《实施方案》是紧盯达州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基本标准、紧贴基层基础工作前端,经过深思熟虑而制定的,突出体现了整改态度、决心力度和实效深度,是今后达州脱贫攻坚工作的“指挥棒”和“作战图”。

  如何推动方案的落地落实?

  徐芝文表示,达州将落实好县(市、区)的主体责任,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动实施等工作;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举报追查、线索移交、通报曝光和责任追究等举措,大力整治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督查暗访力度,每月通报1次并纳入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内容,作为“两个优先、两个不用”信息查核的重要依据;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在“三大活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在全市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