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疗伤”一年 四川渠县83件文物近期将“回家”

2019-06-12 08:19:2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home/img/file/20190612/20190612082120_988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的手中,历时一年,四川渠县历史博物馆馆藏83件青铜器、陶器得以修复,包括造型精美的虎钮錞于、铜钲、铜壘等。5月31日,刚修复的83件文物已通过专家组验收,近期,83件文物将启程回家。

“修复后的文物,工艺精湛,达到了修复的目的。”10日,渠县历史博物馆馆长胡良鸿介绍,近期渠县83件文物将进行移交,这些文物将启程“回家”。

铜车马器

为83件文物“疗伤”

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结合

“这批文物中很多文物病害严重,修复时间历时1年。”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管部部长余健介绍,此项目需修复文物 83 件(青铜器46件,陶器37件),大多数为青铜器、陶器,工期为12个月。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于2017年11月接收了此修复项目的全部文物。这些文物陆续被送到修复人员的工作台上,修复人员把这些残片一一拍照、编号记录,开始最强“拼图游戏”。

文物修复人员介绍,这批待修复的绝大多数青铜器、陶器主要为考古发掘出土和社会征集,这类器物由于长期埋藏于地下,受到地下水、盐、有机物的侵蚀,受自然、地理因素以及历代人为破坏,在发掘出土时与空气接触受到了一定程度损害,青铜器在出土时一般都已断裂、扭曲变形、遭受锈蚀污染等常见病害,陶器出土时一般都已断裂、残缺、遭受土锈蚀污染等常见病害,而出土后又受到环境的影响进一步加大损伤。

此外,之前由于技术条件和资金所限,青铜器一直未能得到保护修复处理,陶器则进行了简单的复原修复。

铜车马器X光探伤

从X光探伤到3D打印,再到扫描电镜,依靠现代技术与传统修复工艺相结合,在青铜器修复中,三维景深立体显微观察系统、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硬 X 光探伤仪等技术进行了应用,“主要是通过现代仪器对待修复文物的物质成分、制作工艺、组织结构、合金成份、锈蚀成分等进行判定分析。”工作人员介绍,不管运用什么高科技,但是文物修复都严格遵守保护修复工作“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总原则。

掌握了文物“病因”后,修复开始。

文物修复师郭汉中介绍,青铜器修复采取的步骤包括先去锈,然后再矫形,对残损部位根据修补原则进行补配,修复拼接,补配部位的颜色做旧,并做好档案记录。

通过文物修复师的巧手匠心,一年时间,83件受损文物的修复工作均已完成,恢复到接近最初的模样。

5月31日, 刚修复的83件文物已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专家组验收意见为“项目实施技术路线明确,工艺合理,修复后的文物,器形完整,病害得到有效抑制,有效提升了文物的展示利用价值,达到保护修复的目的。”

“修复后的文物,工艺精湛,达到了修复的目的。”对于这批文物的修复,渠县历史博物馆馆长胡良鸿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