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争之家 达州男子将一岁儿子扔下6楼背后

2019-06-20 06:47:0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6月14日晚上11点10分左右,四川达州通川区一名1岁幼童被自己生父从6楼扔下死亡,孩子父亲被警察带走。15日,孩子奶奶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家中的开销都是老两口拿钱,事发当天自己数落了儿子两句,正好孙子哭着想睡觉,儿子说他抱,谁知接过孩子他就扔出了窗外。

  6月17日,孩子妈妈王某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婆婆的说法,称孩子的主要花销是自己和丈夫支付,公婆只负责生活日常开销。

  她说,自己不能原谅丈夫摔死儿子,但她更气的是婆婆太强势,以致丈夫压力太大:“他们把自己儿子教育成这个样子,毁了我一个家。”而老两口至今也想不通,家用没有让儿子负责,孩子也不用他照顾,到底有什么理由能让他狠心杀死自己的孩子。

  悲剧发生

  保安刚出保安亭

  楼上突然掉下个娃儿

  6月15日,记者赶往现场,小区居民还围在一起讨论一岁幼童坠楼的事情。居民介绍,事发家庭居住在6楼,窗户距离地面有20余米。小区保安袁女士介绍,6月14日晚11点10分左右,她正在距事发地10米左右的保安亭值班,“刚从保安亭走出来几步,看见一个‘东西’被扔下来了,就离我三四米远,当时以为是楼上扔东西下楼,一看,还是个娃儿”。袁女士被吓坏了,立即呼喊起来。

  随后,就看见孩子的奶奶下楼,抱着孩子哭,爷爷和爸爸跟着也下楼了。袁女士介绍,小孩奶奶说,孩子是被孩子父亲扔下来的。小区居民前来围观,听小孩奶奶这样一说,小区居民还打了孩子的父亲张某军。

  随后,记者联系到孩子的奶奶和爷爷。奶奶覃某介绍,在14日晚上9点过,孩子的父亲张某军跑完滴滴回到家中吃晚饭,孩子爷爷在房间里面睡觉,覃某给小孩煮奶瓶。

  覃某奶瓶煮完之后,对着客厅的张某军说:“家中所有开销都是我们拿钱,父母也上了年纪,再挣不到钱,你有什么用嘛!”当时张某军就回道:“那就不活人了哦!”覃某说:“你活不活关我什么事,至少你要养活你们一家三口人哦!”

  此时,小孩在覃某怀里吵着要睡觉。过了两分钟的样子,张某军站起来说把孩子给他抱,覃某以为张某军是想哄娃娃睡觉。“抱过去他就扔了,还没来得及反应,我就大哭了起来。”而孩子爷爷张某介绍,听见哭声他从房间里出来,正看见儿子翻窗户要往外跳。张某说:“当时把他脚抱住扯了下来,我气愤不过,当时打了他几耳光。”

  孩子爷爷张某介绍,事发当天正是孩子一岁生日,家里人都很伤心。覃某说:“我问他心怎么这么毒,他一直不回答。”

  各执一词

  奶奶称小两口没给过家里钱

  孩子母亲却称夫妻承担了养娃开销

  据覃某介绍,老两口给儿子张某军买了房和车,两年前儿子结婚,那时他在一家店里做蛋糕,因为生意不好又开始跑滴滴。“跑了一年多,没有看见他拿过钱回来。”覃某说,孩子从生下来到一岁,生活开销都是奶奶爷爷在负责。

  但6月17日,孩子妈妈王某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婆婆覃某的说法。

  王某称,2017年自己和老公张某军相亲认识,同年10月,两家人商量结婚时自己怀孕了。2018年1月10日,两人结婚后王某住进张家。但婚后,因为张某军在绵阳投资的面包店生意不好,他便回到了达州。4月底,他就开始跑起了滴滴业务。

  王某工资卡的流水显示,2018年5月17日支出5700元,用于丈夫张某军的车子油改气。王某称当时自己有身孕就没有上班。孩子吃穿用的大开销都是夫妻两人负责,孩子爷爷负责家中水、电、气、物管费用等生活开销。

  王某介绍,丈夫跑滴滴收入好的时候有6000到7000元,收入差时3000到4000元。但是王某表示,当时这部分钱张某军都花在了自己和即将降临的孩子身上。王某介绍,2018年6月14日,自己在通川区妇幼保健院生下孩子,直到2019年2月上班,自己每个月才有2000多元的工资,用于维持小孩开销。“当时在医院生孩子的费用都是我自己支付的。”

  记者看到,王某工资卡流水上她标注着:2017年发现怀孕之后,12月17日做了第一次检查,2018年2月9日,3月27日和4月27日再次做产检,在6月11日,生孩子入院缴了3000元,6月14日生孩子缴费4000元,以及儿保和检查费共有1500元左右开销。

  另外,王某还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面为自己孩子购买生活所需用品的截图。比如5月28日买尿不湿,6月14日给小孩买过裤子。王某一个个翻给记者看,情绪开始激动:“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本来只是自己保留一个养娃儿的开销记录,没想到会在这样的场合拿出来。”

  纠纷不断

  两家人矛盾频出还动了手

  婆媳矛盾也进一步激化

  谈到自己收拾东西离开张家的行为,王某表示,这是因为孩子出生之后,两家人长期存在矛盾。

  王某介绍,自己在哺乳期时,孩子跟自己睡。屋里有蚊子,便让丈夫帮忙,但他一直在打手游没有帮忙的意思,结果两人一来二去动了手,张某军打了王某。

  当晚王某父母赶到张家质问,张某军并没有回答,王某妈妈就打了张某军的头,结果张某军向丈母娘“还手”。对此公公张某称,当时场面混乱,可能不小心伤到了。

  最后双方被劝开后,王某前往医院检查,而张某军头部也起了包块。此事以后,王某便提出离婚,张某军同意,但是孩子才3个多月,女方在哺乳期,民政局不予办理。

  此外,婆媳矛盾也是两家人的一个大问题。

  2018年8月,王某外公病重。因为从小在外公家长大,感情很深,王某抱着孩子回到外公家里居住了20多天。在这期间,王某曾听到小区熟人说,婆婆覃某对外人说了自己不好的话,“败坏自己名声”。

  今年5月,外公去世,王某因为着急回家,把孩子交给婆婆带,引来婆婆不满,认为她连自己娃娃都不管,却“多管闲事”。对此,婆婆覃某称,正好当时孩子重感冒,让她等孩子病好点再走,她不同意,两人又大吵一架。

  家庭破裂

  孩子的死亡改变了一个家

  孩子母亲:婆婆太强势才酿成悲剧

  为了减少矛盾,今年4月,婆婆覃某曾提出分家的想法,王某也表示同意。但是公公张某表示,他和儿子两人认为,一家人应该在一起,没有必要分开住。

  5月29日,因为外公去世的事情激化了矛盾,王某表示婆婆已经触犯到了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再次提出在外租房子的事情,但张某军认为妻子王某不对,应该给婆婆道歉,而王某不肯,张某军提出离婚。5月30日,王某回到婆家收拾了东西,在婆婆覃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张某军送她回了娘家。

  孩子的死亡,改变了这一家人。王某没了儿子也失去了丈夫,覃某的孙子不在了,也不知道儿子将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制裁。

  “平心而论,孩子爸爸早出晚归,还是很努力在工作。”王某说,丈夫张某军性格很自卑,比如工作的工厂垮了,他不去问老板要工资;但在外面对朋友有求必应,如果有朋友问他借钱,他就回来向家人要。

  在王某看来,张某军工作不顺利的那段时间,一直被婆婆数落,后来在外面欠了债,又不停被婆婆指责。“他的父母从来不认可他,不管怎样就认为他没有挣到钱,给他很大压力。”

  王某认为,孩子死了,一家人都有错,但她最气的是公婆:“他们把自己儿子教育成这个样子,毁了我一个家。”而覃某和张父老两口至今也想不通,家里开支没有让儿子负责,孩子也不用他照顾,到底有什么理由能让他狠心杀死自己孩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红星锐评

  幼童被父扔下6楼之痛惜:

  别让琐事毁了家

  6月14日晚上11点10分左右,四川达州通川区一个1岁小孩被自己生父从6楼扔下死亡,孩子父亲被警察带走。

  6月15日,孩子婆婆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家中的开销都是老两口拿钱,事发当天自己数落了儿子两句,正好孙子哭着想睡觉,谁知儿子接过孩子就扔出了窗外。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因为被母亲数落了几句,就从高楼把孩子扔出窗外,如此随意与狠毒,让人震惊。随意杀死自己的健康孩子,让人不可理喻,不可饶恕。

  母亲唠叨儿子,这是司空见惯的情况。被母亲唠叨了几句“你都奔三的人了”“你有什么用嘛!”,就把孩子丢到窗户外,恐怕,当事者也有冲动性人格。

  在心理学上,冲动型人格,往往过分敏感,易激易怒,容易因为一些小事情爆发出不理性的情绪,做事容易走极端,且完全不计后果。当然,我们在谴责当事者不理性时,也不能忽视家庭矛盾这个更深层的诱因。

  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回的报道,这个家庭有着很深的夫妻矛盾,婆媳矛盾,这些矛盾可能为当事者带来了巨大压力,压垮了当事者,从而让当事者产生和孩子一起死的极端想法(当事者把孩子丢出窗外后自己也欲跳楼自杀,被老父抱住救下)。

  但其实仔细分析,当事夫妻多次闹离婚,矛盾如此严重,并非什么大事引起的,而是诸如像“没有洗好奶瓶”“没有帮赶蚊子”等此类生活小事发展而来的,这就说明夫妻间没有足够多的理解心、宽容心。

  有人曾说,“婚姻的艺术在于:不要期望丈夫是戴着光环的神,妻子是飞翔的天使;不要求对方十全十美,而要培养韧性、耐性、理解和宽容心。”无数事实也说明,只有夫妻双方多理解多宽容对方,才能避免一些小事发展到严重地步,才能避免夫妻关系恶劣破裂,以及避免由此产生的极端事件。

  现在很多夫妻“自我中心”的意识太强,矛盾多且不善于用理解心和宽容心去化解,动不动就闹离婚。这起案件对夫妻关系无疑也是一种警示:既然走到了一起,就一定要注意维护好夫妻关系,多些理解心和宽容心,多反省自己的不足,防止小事升级,防止夫妻关系恶劣可能带来的极端行为。

  再说说这个家庭的婆媳矛盾。“婆媳关系”很多都会有矛盾,如果实在难以化解,分开居住不失为缓解乃至解决婆媳矛盾的一个好方法。可惜在当事者和当事者父亲的反对下,婆媳都提出过的分家,并没有得到实施,这就为婆媳矛盾的升级,产生更大的家庭矛盾埋下了隐患。如果当时能抛弃“面子心理”分了家,不但纠缠不清的开销问题能得到彻底解决(婆婆说开销都是老两口拿的钱,王某说开销主要是自己和丈夫支付的),由此缓和的婆媳关系或许也会让夫妻矛盾减少不少,再或许这个惨剧就能避免。

  总之,这起案件带给人们的不止是震惊和痛心,许多有夫妻矛盾、有婆媳矛盾的家庭也要吸取教训,注意维护好夫妻关系,化解好婆媳矛盾。所谓“家和万事兴”,家和不仅能避免家庭极端事件的发生,也是家庭兴旺、家庭幸福的基础。

  作者:叶建明(心理学爱好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