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交易“朋友圈” 第九届中国(达州)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开幕

2019-11-28 22:54:1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钟文博)远至俄罗斯的巧克力和糖果、法国的红酒、越南的榴莲,近有渠县的食盐、开江的大闸蟹、万源的老腊肉……11月28日,第九届中国(达州)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在达州市通川区复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开幕,“洋产品”和本地特产吸引不少市民朋友品尝购买。不过,出现交易会上的产品种类还不止于此。

500余商户亮相推介

展品汇聚国内外精品美食、前沿技术

“你好,我好,大家好!”在达州综合展区5G+工业互联网展区,一个小型机器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力,与互联网连接后可与人简单交流、唱歌、跳舞等。“不仅如此,达州的5G网络已经运用于医疗系统中,在宣汉县第三人民医院先行试点,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达州移动政企部工作人员黄莹告诉记者。

另一边,一串串木质手链、手串、飞翔的老鹰烟斗进入视线。据参展商王松介绍,原材料来自长在巴山大峡谷悬崖边上的崖柏,经手工加工做成了文旅产品。“崖柏经过成百上千年的陈化,散发着自然的香味,非常适合做手工艺品。崖柏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鲜崖柏是不能采挖的,只有成化后的崖柏才能采摘,此次参展也是希望能够借助交易会的平台扩大产品声誉。”

2018年初,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将远在东部海边的浙江省舟山市与身在西部大山的四川省达州市紧紧相连,双方提出“舟鲜入达,达菜入舟”。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浙江舟山市的“鲜货”被满满当当地摆放在展区内。

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裘磊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二次参加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今天主要带来了鱼米制品、休闲食品和冻品三大板块,给大家吃海鲜食品提供更多选择。”

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综合展区,俄罗斯黑巧克力深受市民朋友的喜爱,将展区围得水泄不通。来自俄罗斯的参展商修金海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带了巧克力、糖果、饼干、松露等当地特色美食。

远道而来的朋友不少,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越南等13个国家和地区,黑龙江、广西、河北、辽宁等17个省市共计500余户商家参会推销,内容涵盖物流、旅游、农业、工业、家居建材、汽车(摩托车)、五金机电、工程机械等各个领域。

将交易会打造成区域品牌会展

推动达州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秦巴地区位于川、渝、陕、陇、鄂、豫六省市结合部,幅员面积22.5万平方公里,人口3765万,是全国西部大开发的前沿地区,国家东、中、西梯度开发的重要承接带。

据四川省商务厅长刘欣介绍,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作为全省重点培育的两个区域性品牌展会之一,是秦巴地区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自首届交易会举办以来,一大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秦巴地区,为秦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秦巴地区地形地貌相似,人文历史相承,生活习性相近,产业类型和发展水平相仿,经济联系紧密,从古至今历来是商埠要镇和重要物资集散地。”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松介绍到,达州作为成渝经济规划中渝广达发展带和秦巴山区连片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大做强会展经济,将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打造成为区域品牌会展,有利于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自2007年首次举办交易会以来,达州已连续举办八届,这对该市商务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达州市商务局局长熊长虹介绍,通过举办交易会,渠县紫天风情街、宣汉亿联商贸城、万源商贸物流园等商贸项目建成营运,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品牌)纷纷落户达州。同时,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万源的旧院黑鸡在北京、广东惠州和深圳均有合作的专销点,川汉子牛肉远销香港、澳门等地。据统计,前八届交易会共实现交易额210余亿元,项目投资完成130余亿元。

近3年,交易会增加了浙江舟山市、广西防城港两个“新朋友”,本届还特别邀请到四川成都和湖北利川,参会人次、交易总额均增长2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