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经开区换上“新马甲” 力争2021年创建为国家高新区

2019-12-04 15:17: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12月3日,在达州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动员大会上,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正式揭牌,并启动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申报等工作。当天印发的《达州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方案》定下目标:2021年取得国务院批复并挂牌。

  据了解,今年2月,达州经济开发区启动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5月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评审,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其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在规划布局上,创建国家高新区将以达州高新区为核心区,把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以微玻纤新材料产业为主的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达州科研集中区的西南职业教育园、达州物流枢纽——秦巴物流园等作为辐射区。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以高性能纤维新材料(如玄武岩纤维、玻璃纤维、苎麻纤维)为特色,打造“中国纤谷”;以智能电子元器件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为主导,现代物流为配套,产城融合为路径,打造“智汇新城”。

  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的火山喷出岩(玄武岩)作为唯一原料,将其破碎后加入到熔炉中,经1450-1500摄氏度高温熔化,通过铂铑合金拉丝漏板制成的连续纤维。目前,全国共有10余家企业从事玄武岩纤维及其后制品生产,主要分布在四川、浙江等地。

  “全行业2018年产能约3万吨,而位于达州高新区的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国内产量最大、技术最稳定的3000吨玄武岩纤维原丝生产线,是全国的十分之一。”达州高新区经发局局长符宋介绍,玄武岩燃烧需要大量的天然气,作为“中国气都”天然气质优量足价廉也是发展该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达州高新区规划建设了6000亩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将成为‘中国纤谷’的核心载体。

  接下来,达州将出台《关于促进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围绕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4大类40项指标和创建具体任务,对标梳理、查找弱项、补齐短板、逐项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