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3吨!村委会门口百年石狮被盗 警方悬赏万元“寻狮”

2020-01-06 07:33:2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被盗的石狮

2019年12月28日凌晨,四川万源河口镇行县坪村村委会门口一对重达3吨的石狮子,一夜之间不翼而飞。2020年1月2日,万源警方发出通报,悬赏5000到1万元征集线索帮助警方破案。

1月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万源警方获悉,警方已将此案列为刑事案件,目前石狮被盗案件还在侦破中。希望广大市民能提供线索帮助破案。

报警

村委会门口石狮不见了

2019年12月28日一大早,河口镇行县坪村的村支书张永安像往常一样到办公室上班。当他走到办公室门口开门时,总觉得村委会门口和往常不一样。

“往后面一看,门口的石狮子呢,怎么不见了。”张永安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见两个空的水泥墩子,这时他才反应过来,这对石狮子很有可能被“盗走”了。随后,张永安选择了报警。

据行县坪村村民介绍,村委会门口的这对石狮子镇守当地已经有100多年,村委会所在位置以前是张家祠堂。后来,祠堂被改为了村小。张永安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在这里上学,天天和同学们从这对石狮子身边进进出出,课间就在它们身上爬上爬下。这对石狮子高约1.3米(加上石墩基座约1.5米左右),单个重量至少在1.5吨。小时候他们就试过,一起用力都不能让石狮子晃动分毫。

被“惦记”

石狮此前差点被盗

石狮被人“惦记”,已经不是第一次。2018年的一天早晨,石狮子也被人搬过。张永安说,“也是一大早来,发现墩子上的石狮子被人挪位了,因为石狮太重,最终没有被搬走。”

后来,村里找来了铲车等工程机械,将石狮重新归位。不过,村民们都知道这对石狮子被人“惦记”上了,但觉得石狮太重又未能被搬走,不会有什么事,村里最终没有向警方报案。但为了“以防万一”,村里人还是找来了水泥,在石墩子外敷了一圈以作加固。

村民们都知道村委会门口的这对石狮子年代久远,来历不凡。没想到上次差点被盗后,才时隔一年多,又有人打起了这对石狮子的主意,一夜之间就将3吨重的一对石狮直接盗走。

“寻狮”

警方悬赏万元征集线索

记者从万源市公安局获悉,警方已将此案列为刑事案件,展开侦查。为了尽快破案,1月2日上午万源警方向社会悬赏万元征集线索。

悬赏通告称,2019年12月28日凌晨1时至4时许,万源市河口镇行县坪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行县坪村村委会门前两个石狮子被盗。为及时侦破案件,消除治安隐患,请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案发时听到、见到的可疑人员信息,对提供重大线索、帮助警方侦破案件的,公安机关将给予人民币5000至10000元奖励,并严格为其保密。同时,警方郑重告知涉案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公安机关将视情节从轻或减轻处罚。举报电话:110;0818-8625612

1月3日,记者联系到万源警方,据民警介绍,目前石狮还未找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帮助警方破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