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 达州按下“快进键”

2020-01-09 06:17: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

1月3日,达州召开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作出战略部署:主动抢抓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1月8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全面解读。

“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这一区域,有7市3区3500万人口的广阔经济腹地。”达州市发改委主任王成分析称,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达州有基础,也有条件。

王成介绍,在交通建设上,随着成达万高铁、西达渝高铁过境并交汇,达州将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在战略资源上,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正在加速开发,能够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在政策支持上,国家支持达州建设“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省委支持“达州万州协同发展”、打开四川东向开放大通道。

近年来,达州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战略,加快开放步伐,推进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开放合作,成南达万高铁纳入国家沿江高铁实施方案并已付诸实施,达州经万州至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加快建设,达州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在成渝城市群内,达州与万州共同构成‘达万城镇密集区’双支点。”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淳永奉介绍,站在新起点,达州将主动融入成都、重庆“两核”,配套承接两地产业转移;深化与万州、渝北等重点区域协作,推动达万一体化发展。

同时,达州将重点拓空间、强功能、提品质,到2035年建成人口超过300万、城市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心大城市,以此来增强中心城区引领带动和集聚辐射功能。

融入成渝,产业是支撑。达州市经信局局长李大兵说:“我们将立足达州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强化产业项目支撑,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优化工业领域营商环境,力争到2025年实现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三个千亿集群,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两个五百亿集群,生物医药一个百亿集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