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细化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目标 城市规模直指“双300”

2020-01-05 10:16: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关键词

“双300”

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两个最为关键的支撑是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市委明确提出到2035年城市规模要达到“双300”,即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300平方公里、人口突破300万,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钟文博本报记者曾实

1月4日,在达州市主城区快速通道改(扩)建工程东段,工人正忙着安装红绿灯。该路段是连接主城区凤西、凤北的中长距离交通要道,5日开通试运行后将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一方面通过缓堵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另一方面主城空间也在不断拓展。营达高速公路涌兴互通至石梯连接线工程2019年12月13日开工,目前正加紧建设。作为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连接外部的重要通道,该路段的开建将助力城市西向拓展,实现产城融合。

城市提颜值增气质,少不了规划引领。1月3日,达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细化完善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任务,对两个关键支撑“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明确提出到2035年城市规模要达到“双300”,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目前,达州城市规模已进入全国Ⅱ型大城市行列,实现由中等城市向大城市的跨越。面对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的你追我赶和竞相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弥补短板、最终夺取桂冠,是达州一直在研究思考的问题。

按照会议通过的《达州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总体规划》,城市规模达到“双300”要立足中心城区“南拓、北联、西跨、东进”。

南拓,以达州新机场、高铁站为核心,形成空铁产业新城;北联,将宣汉靠近主城区部分乡镇纳入中心城区统一规划,纵深联结宣汉县城;西跨,加快第二工业园区和石梯、石桥等城镇配套建设,迅速形成产城融合新城;东进,向亭子方向延伸,规划建设亭子生态宜居新城。总体形成以主城区为中心,空铁产业新城、第二工业园区产城融合新城、亭子生态宜居新城为组团的“一中心三组团”城市空间格局。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达州还要坚持交通先行、外联内畅,构建“双300”城市大框架。此外,坚持把“宜居”放在首位,提升“双300”城市的资源、环境、人口、产业承载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