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战“疫”滞留达州的湖北退休教师吴光秀:“素未谋面”却是“家”

2020-02-07 22:1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吴光秀(右一)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迎)一位来自湖北省鹤峰县的退休教师吴光秀近日在网络平台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一位湖北人的达州滞留日记》,文章中吴光秀详细讲述因疫情滞留达州这段时间感受到的温暖时刻。2月7日,吴光秀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讲述了14天的经历和感受。

1月20日,因为热爱摄影,吴光秀从鹤峰出发前往云南与西藏交界处的梅里雪山,而刚到目的地就听闻湖北实行交通管制,只得提前结束行程从梅里返回,经过24小时的日夜兼程,1月25日吴光秀到达四川达州,因为疫情而升级的道路封闭管理,让她只得一人滞留在此,并居住在离达州火车站最近的一家酒店。

当家人、学生知道她被滞留后,特别担心她的安全,吴光秀本人也是心情复杂。因为疫情期间,吴光秀湖北籍的特殊身份,也让酒店的工作人员格外重视,得知消息的当地社区和达州市公安局、卫生健康委、救助站工作人员没有对吴光秀“特殊对待”反而是像亲人一样慰问关怀。了解到她不能吃辣,负责一日三餐的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四合头社区工作人员送来不少清淡的餐食,并准备了生活用品及新的餐具。从她住进宾馆的第一天开始,达州市卫健委就每天派人给她量体温、做体检、送口罩及酒精棉签,时刻关心着她的身体状况。酒店老板也会经常打电话询问其身体状况。种种举动让吴光秀感动不已,“相比于其他一些滞留在外的湖北人,我感觉幸运很多。”

目前,经过14天的观察和体检,吴光秀身体健康,无任何症状表现。吴光秀居住地的鹤峰县教育局、政府已通知她将在合适的情况下接所有滞留外地的人员回家,吴光秀也已经做好登记,现在在达州市福利救助站所安排的医养医院里等待回家通知。救助站工作人员还答应她等通知下来,将亲自送她回家。

在与吴光秀的谈话间,她说的最多的词是感谢,“我真的特别感谢在达州这段时间所有人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他们像对待家人一样关心我。特别是四合头社区工作人员,这段时间的住宿和饮食都是他们负责,我本人觉得特别不好意思给他们带来了负担,心里过意不去。因为大家都戴着口罩,我连他们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也因为如此,我更想感谢他们,让我在异地有了在家的温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