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统筹调拨10万支口罩投放市场 市民电话预购正有序配送中

2020-02-10 17:0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杨迎)“预定的口罩终于买到了,心情无比激动!”2月9日12点过,家住江湾城的钟女士接到7日预定口罩药店工作人员的电话,让她去小区门口领取口罩,“我们家6个人预定了12支KF80口罩,从包装来看质量应该还可以,毕竟这不是一次性口罩,每支9块5也比较划算。”

2月6日下午,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面向广大市民朋友供应口罩的通告》称,2月7日-9日,将通过定点医药门店向市民提供一批防护口罩(韩国进口,不可医用),9.5元/支,市民可凭身份证到定点医药门店购买,每人每天只能购买一次,每次限购2个。为避免市民购买口罩拥挤打堆,增加病毒传染风险,指挥部当晚发布细化实施通知,实行“预约购买、服务上门”,由门店药房统一配送到各村庄、小区、单位,实行无现金支付。

2月9日是向市民供应口罩的最后一天,这批口罩是如何分配的?现供应情况如何?

统筹调拨10万支口罩

按人口基数分配到各县(市、区)

9日上午,记者采访到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文。据其介绍,本批次口罩共有10万支,是可以多次使用的防护口罩,目前已预定完毕,正在按预定的先后顺序进行配送。

“我们是根据人口基数比例来分配的,10万支口罩全部投放给市民,以满足老百姓的出行急需。”黄文解释,分配方式按照总数10万支除以春节期间达州现居住人口728万人,得出每万人大约137支口罩的分配比例,再对应各个县(市、区)的人口基数,定下高新区2000支、通川区17000支、达川区15000支、大竹县15000支、渠县18000支、宣汉县17000支、开江县8000支、万源市8000支的数量。

口罩到达各县(市、区)后,再根据自身情况开通一定数量的医药门店售卖,通川区公布了7家医药门店23个预定电话,达川区公布了5家医药门店5个预定电话,万源市公布了4家药店共计20个预定电话,大竹公布了5家医药门店5个预定电话,渠县公布了5家医药门店5个预定电话,宣汉公布了4家医药门店,每家门店分别有一个座机号码和两个用于短信预定的手机号码,开江县公布了5个预定电话,高新区公布了两家医药门店预定电话。

口罩到达药店后,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现场监督药店接受市民预定口罩等情况,按预定的先后顺序分配送到老百姓手中。大多数是由药店自行配送,也有通过第三方公司配送的,如开江由邮政公司配送,万源由顺丰快递公司配送。

口罩供应有限

建议老百姓尽量外出

2月7日一大早,还是有许多市民来到先前发布通告的定点医药门店排队等候购买口罩。

在万盛大药房西晶门店前,记者看到几十位戴好口罩的市民在药店门口等待开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告诉记者,“药店预留那个座机电话打不进去,没有办法,我们只有一早便到这儿等起,希望能购买到口罩。”

当天,通川区、渠县、宣汉县、开江县、万源市先后紧急公布口罩购买详解,增加预定电话号码或网络购买渠道;大竹县、达川区则以此前公布的预定电话为准。

“确实因为数量太少,需要口罩的市民太多,这批口罩是杯水车薪,只能说一定程度上缓解出行需求,特别是急需出门购买生活物资的市民,这个口罩不是一次性口罩,可以反复使用几次。”黄文介绍,目前该局正在协助企业自行组织医药防护物资货源投放市场,以保障市场供应,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他们将做好质量监管和把关工作,监督药店继续使用电话预定的方式售卖,避免人群打堆。

截至2月8日,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了56万支口罩投放市场。其中,绝大部分投放到医疗机构,以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救治需要;再者是企事业单位、一线执法人员等,因为他们需要每天值勤,需求量很大;还有部分投放到市场医药门店,供市民购买。

“当下疫情形势严峻,医药防护物资供应医护人员的急需都十分困难,供应市民出行就更困难了。”黄文说,建议市民朋友们尽量少外出,避免人员流动或人群打堆聚集,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把口罩留给急需的一线医护或工作人员。

口罩迅速预定完毕

有人建议以小区为单位进行代购

2月9日上午,记者拨打了50个预定电话,拨通10个左右。通川区天泰同安药房总店工作人员徐雪梅告诉记者,该店共分配到2000个口罩,共有1000位市民预定,已于8日上午全部预定完毕,目前正由药店工作人员进行配送,“因为工作量巨大,配送分预定先后顺序,无法预计什么时间能完成配送,只能尽快将口罩送到市民手中。”

北京同仁堂达一中店工作人员叶子琼介绍,该店共分配到1700个口罩,接受了850位市民预定,已于2月7日当天全部预定完毕。但其反映,因部分市民在预定时对所在的社区不清楚或表述错误,导致配送难度增加。

万盛老车坝店工作人员李永秀告诉记者,该店共分配到3300个口罩,1650位市民预定,于2月8日中午12点左右预定完毕。“预定结束后,我们首先将电话预定的市民信息进行逐一分类,再分片区进行配送。我们都是药店公司工作人员自己在配送,所以工作量也特别大,最迟不超过5天应该能配送完成。”

万源市好药师大药房工作人员李建芳告诉记者,该店共分配到2000个口罩,1000位市民预定,已于7日下午3点左右预定完毕。“我们只接受预定,然后政府从药店收集市民预定信息后,通过顺丰快递派送,快递费由政府出。”

订到口罩的钟女士告诉记者,2月7日上午,她先后将通川区公布的7个医药门店23个预定电话都拨打了一遍,多数处于正在通话中或者暂时无法接通,最后万盛总店江浪的电话接通了。

钟女士报送了自己及家人共6位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号码,并留下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不是说每人每天可以预定2个口罩呢,不过第二天再打电话预定时就已经预定完了。”

家住文华街的任女士也是7日得知可以电话预约口罩,多次拨打公布的电话,在当天下午打通了万盛老车坝药店的预定电话,通过登记家庭人数、身份证信息等预定到了口罩。

不过截至2月10日中午,任女士还未收到预定的口罩,通过电话询问得知正在加紧派送中,因为预定人数很多,会按先后顺序进行配送。任女士表示,自己特别理解工作人员的难处,毕竟现在市面上很缺口罩,政府能积极为广大市民想办法,并通过这种方式提供给市民购买,已经很不错了,等就等吧。

记者通过各网络平台、微信群等收集到许多网友对此次购买口罩的声音。通过梳理发现,从得知可以预定购买口罩开始,多数市民点赞。但后续口罩预定等问题,也还有一些其他不同声音。

网友“竹子”表示“能听取群众的心声,及时细化措施,为你们点赞!”;网友“兰兰”提到“7号开始预订的时候打了三个电话,不是空号就是暂停使用”;网友“张程斯”则提出“建议以小区为单位进行代购,政府统筹组织相关力量协调。”

温馨提示:

请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可以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

市民如有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需要咨询和举报事宜,可拨打举报电话:315000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