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战“疫”有“数” 三个大数据平台派上大用场

2020-02-18 10:5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后台工作人员需要下载这个软件,进出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出示二维码,扫描后后台就可以自动审核。”2月17日,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苏杰向试点的牡丹苑小区物管人员演示微信小程序“小区群防群治”的操作方法。

据了解,通过这个小程序,居民可线上申请外出,后台自动审批,扫码后系统自动按照非工作原因(每户两天出去一人一次)和返岗工作两个标准进行审核,简化进出入证件登记程序,降低接触传播风险。

达州既是人口大市,也是劳务输出大市。除了群防群治管理平台,达州还搭建起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平台和返岗信息申报平台,科学运用技术手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有方 利用大数据分析活动轨迹

疫情发生以来,人口流动给疫情防控造成了巨大的挑战,全面精准掌握人口迁移的规模和分布情况是一道难题。依托腾讯海量数据资源,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及时开通“人群迁徙态势感知平台”,实时全面掌握迁入迁出人员的人员数量、来源城市、驻留地点、活动轨迹等情况,为重点人员的精准识别奠定坚实基础。

据统计,从元旦到2月10日,全市驻留人口达786万余人次,其中常驻人口483万人次,流动人口304万人次。人员流动信息透明为全市疫情防控集中统一指挥提供了精准突破方向和全程辅助决策。

海量数据如何发挥疫情防控效用?达州市成立数据收集研判工作专班,利用大数据挖掘和清洗技术,准确识别重点疫区来达流量数据、人员信息,排查对象即时位置和活动轨迹。目前,从达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来看,80%以上的数据其实都已在大数据平台上“报了到”。

同时,结合收集到的火车站、客运站等卡口数据,对来达人员进行跟踪分析,为排查二代病例和三代病例提供数据支撑,帮助防疫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战“疫”有情 “轻伤不下火线”

“我请求到指挥部工作,把我所学的计算机科学知识应用疫情防控中去。我是共产党员,我有信心和能力做好这项工作,请相信我!”在得知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需要专业人员组建数据收集研判工作专班时,潘俊臣第一时间向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党组请战。

1月29日正式接受任务前往专班工作的潘俊臣,次日凌晨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肾结石。带着黑眼圈的潘俊臣笑道:“肾结石的痛就是来得很‘陡’。”而突然被这样“陡”出汗水的潘俊臣并没有前往医院,而是选择多喝水,到楼道里“跳一跳”,跳完之后他又投身工作,直到中午才回家吃药。

坚守在办公室的年轻党员们平均年龄32岁,在短时间内通宵达旦搭建起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平台、返岗信息申报平台和群防群治管理平台,贡献着自己的阻疫力量。其中,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平台上线5天,浏览量就达到了80万次。

“我们的队伍虽然年轻,刚组建一年,但面临这次大考没有人掉链子。”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健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强化数据精准分析,及时推广线上系统助力防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