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难点痛点 渠县“帮你办”云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

2020-03-13 17:26: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生产消毒酒精流水线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3月12日上午9时许,位于渠县工业园区的汉杯工坊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除了酿造白酒外,放瓶、装酒精、拧瓶盖、贴商标、装箱……一条75%酒精消毒液的生产线上,十余名工人也正紧张生产。陈列室内,5L、2.3L、480ml、100ml等多种规格的消毒酒精产品应有尽有。

酿造白酒的企业为何能够迅速转产?这还要从今年2月初推出公共服务平台“帮你办”说起。

“帮你办”平台页面截图

“‘帮你办’APP可在线上为企业办理资质申请、投资立项、纳税缴费等多种业务……”汉杯工坊实业有限公司所属四川汉碑酒业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加入渠县组织成立非盈利社会团体“渠县产业联盟”后,又第一时间入驻“帮你办”。

“往年春节期间正是白酒销售旺季,销量可占全年的40-60%,今年受疫情影响,白酒销售几乎停滞。”正当公司总经理刘勤民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渠县产业联盟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县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柳金余电话联系上他,“我们利用‘帮你办’大数据分析,了解到该企业期间生产经营状况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了解到他们是县域内唯一具备生产民用消毒酒精基本条件的公司;当时防护物资紧缺,外购十分困难,只能在本地寻找合适的公司就地生产。”

“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分析,产业联盟及时指导我们转产,将业务扩展至消毒酒精生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问题。”刘勤民说道,“在注册、激活‘帮你办’之前,公司有多个不同政府部门APP办理相关事项,现在就这一个平台就能解决很多问题。”

转型生产酒精,洁净的厂区条件很重要。作为一家酿造白酒的企业,公司须对生产设备和生产车间现场消毒灭菌进行改造。接下来,申请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培训技术人员,利用现场条件改建生产线等;刘勤民还通过“帮你办”了解到山东、河南、成都、重庆能紧急调运酒精原辅材料。

此外,产业联盟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通过行业准入、生产条件、现场核查、水质检验等,很快,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办理下来;最高峰时,车间三条生产线同时生产,日产酒精可达10吨。

“生产的酒精还需接受符合国家卫生防疫中心和卫健委认可的第三方检验单位检验后才可上市,通过‘帮你办’线上迅速联系到相关单位,通过了资质检验。”刘勤民说道,“转产帮助公司实现了现金流,特殊时期保障固定开支费用、人员工资等等,今后,我们还将加大力度继续生产75%消毒酒精。截止目前,生产酒精超200万吨,除满足达州本地市场需求外,酒精还远销全国各地。

像汉碑酒业一样,得益于产业联盟和“帮你办”及时复工复产的企业还有渠县新恒辉制衣有限公司。

柳金余介绍说,通过“帮你办”企业信息分析,了解到其公司以生产国外防护服装、滑雪装等为主,经营情况以及资质条件良好,是川东片区少有的可以生产民用防护服的服装公司。

“受疫情影响,生产的订单只能延期或退订,企业经营损失严重。2月3日,柳股长找到我询问是否愿意转型生产防护服,能降低损失,我当然愿意做。”公司总经理田迎春说。

生产民用防护服车间

当天,公司连夜打样,通过“帮你办”线上渠道组织防护服原材料。4日开工,从日产500套逐渐递增至今可日产2000套,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生产3万套民用防护服。

据了解,生产的防护服不能用于销售,全部以市场价被县应急管理局征用,用于本地各个设点关卡值勤人员防护所用。目前,该公司正准备继续投资500万元,将建立十万级无菌化生产车间生产医用防护服,正在申办产品检验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打算通过各种贸易渠道对外销售。

关键时刻,“帮你办”总是能及时获取企业核心信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那这些企业信息数据又是从何而来呢?

据柳金余介绍,县税务局之所以成为首批入驻“帮你办”政府职能部门之一,除了互联网读取数据、团队采集信息外,就在于税务局的金三系统能提供全县企业的信息和数据,“通过税收平台大数据挖掘企业需求,企业增值税发票使用情况了解需求,企业注册信息、纳税数据等全面分析全县各企业经营状况,能自动、及时、有效识别分析市场走向。”

“小规模纳税人有什么优惠政策?”“第一次申请发票需要提供什么资料?怎么办理?”“如果我要升为一般纳税人需要怎么办理?”位于后溪社区的渠县产业联盟服务中心,一套完备的大数据信息化服务平台已建成投用;在平台背后,有着一个10人团队及时回复企业线上提出的问题。

后台工作人员苏芮介绍,目前收集到的问题主要以纳税缴费及政策咨询为主,如有回答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转发至产业联盟办公室、服务部门、执行部门等等。

截止目前,“帮你办”已有8486家企业入驻,占全县所有企业数量的95%,已激活2987家企业,解决或回答问题50余个,首批已入驻政府职能部门40余家,剩余涉及到企业解决问题所需部门也将分批入驻。

“通过‘帮你办’,可线上指导、帮助企业快速完成复工前准备工作,如员工信息登记、车辆通行证办理、防疫物资采购等,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针对部分企业,还能指导他们转型生产防疫物资,以便更好应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渠县产业联盟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江志说,“未来,渠县将以产业联盟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开发更多线上服务,架起政府与企业沟通平台,畅通办事渠道,进而实现县域产业集群发展。”

下一步,“帮你办”将引导本地市民入驻平台,实现水电气生活缴费等各种服务,真正成为集政府职能部门、县域内企业、本地市民交流沟通、政策咨询的“网上政务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