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雨天泥晴天灰” 名扬村改善村社道路带动村民致富

2020-03-19 19:4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迎)“2015年因为看到家乡道路基础设施的大变化决定放弃在外务工返乡创业,并成立了一家以种植销售青脆李、李树苗的家庭农场。”万源市庙垭乡名扬村“致富带头人”苏正平自豪地说道。他的云程家庭农场一年能带给他10万左右的收入,他还通过自己的力量聘用当地无收入、低收入的村民在自己的农场工作,带着大家一起致富。苏正平还说道,自从村社、乡社道路改善好以后,自己农场的运输也方便了不少,挂果就能马上运输出去销售。

据了解,2016年以来,名扬村累计投入资金约1400万元,共硬化村道路12公里,硬化社道公路6公里,实施连户路建设10.01公里,窄路加宽7.57公里。同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修建了蓄水池1口,铺设饮水管道1公里,解决7社人畜饮水问题。

名扬村成立了达州市万源市庙垭乡名扬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通过“公司主导+农户参与”的方式,发展土鸡、水产、辣椒栽培等特色种养殖业。目前,发展土鸡养殖1000余只,辣椒栽培50亩,发展鱼塘近5亩,带动周边贫困人口就业。

庙垭乡党委书记杨广君表示,在村社道路还未改善的时候,村民之间都流传着“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玩笑话,但事实也确实如此。道路条件差、交通不便利导致产业无法发展。自从开始基础设施提升后,以前这个最偏远的贫困村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全市发展较好的地方。

“因为以前全是土路,交通特别不方便,产业发展也跟不上,只能自己种地勉强维持生计也没什么收入,但通过村项目的建设,村里发展一下就好了起来。”名扬村三组村民张德辉向记者讲道,自己目前就在合作社里工作,平时做点薅草、松土等工作,一个月能收入1500元左右,相比以前生活条件已经好了很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