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生态朋友圈" 达州与重庆“三区两县”签署备忘录

2020-04-16 21:58: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如何共防共治共保?”“具体怎样抓需要有中心,首先是规划好、再是抓落实……”4月16日,万达开川渝统筹生态文明协同发展座谈会在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来自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垫江县、城口县相关人士与达州市生态环境系统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专题会议,以达渝毗邻地区生态文明协同推进为讨论内容,顺应川渝合作战略谋划,六方共同签署《备忘录》。

《备忘录》明确,六地市区县生态环境局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建立定期协商联络机制,研判区域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共同制定应对方案,推进地区生态安全;建立流域上下游水环境联防联治机制,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以及区域内响铃区域每月通报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辐射环境质量等,共享监测数据。

同时,在《重庆市 四川省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合作协议》框架下,建立万达开一体的固体废物协同处置机制,共同应对生态环境风险;加强固危废跨区域转移联合监管,推进固危废安全处置,打击固废领域环境违法行为;六方还将设立区域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保障中心,构建区域环境应急联防联控体系,共同制定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信息共享、资源调配、预警防控、应急监测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协作机制,协同处置突发生态环境事故。

据了解,达州市与重庆“三区两县”全域范围共3万平方公里1200万人。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地处川、渝、鄂、陕四省市结合部和长江上游成渝经济带,是成渝经济圈“一轴两核两圈两翼七江”的两翼地带,为发展次级核心,达渝两地主要接壤部分为万源市和城口县,宣汉县与开州区、城口县,开江县与开州区、梁平区,大竹县与梁平区、垫江县,形成了自东北至西南走向的长条地带。

接下来,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将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实施深度治理,对区域内水泥、火电、化工、建材(陶瓷)等重点行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建设达州—城口—开州—万州—梁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在区域内规划秸秆综合利用5个点位,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实施收、储、运、用一体化建设,缓解达州、开州、万州、梁平秸秆焚烧污染问题,实现秸秆综合利用;适时建立达渝生态环境预警监控平台、区域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保障中心等。

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袁勇介绍到,在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协同推进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生态环境领域一体化战略格局,对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