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老破小” 列为政协“一号提案” 达州老旧小区改造有何妙招?

2020-04-20 21:14:3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迎 文/图)城市老旧小区一直以来都是城市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同时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此次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也将《关于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列为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一号提案”。

提案指出,达州中心城区现有老旧小区1083个,涉及8.8万户、27.8万人,建筑面积约69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大多存在着”老、破、小”问题,改造工程面宽大、任务艰巨繁重。

正如提案中所提到老旧小区涉及人数多,面积广,综合以上,都足以让它站在“风口上”。为此,4月20日,针对该项提案,记者采访了该提案参与政协委员。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在达州老城区,很多的房屋建筑都修建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无论是在房屋质量或居住环境都特别不理想,普遍存在着‘老、破、小’的问题,广大市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有强烈的期待。”达州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严洪波表示,去年年底他们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调研发现,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涉及的建筑面积特别大,此项工作开展起来的难度也非常大,所以计划用三年时间对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规划。

同时,为解决改造老旧小区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严洪波提出几点建议,在坚决不搞大拆大建、尽可能保持小区历史文化元素的思路下,统一确定改造范围、精准锁定改造基数、合理布局改造内容;并在保证基本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用房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同步完善社区养老、抚幼、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管理上,小区应引入专业物业服务、“准物业”托管服务或小区业主自行管理等,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另一方面,老旧小区因面积大所需资金也会随之加大,经多方测算得出资金需求超过30亿元。面对巨额的资金需求,严洪波所在的提案组提出应采取大力向上争取、增加财政投入、引进社会资金、动员相关各方、居民自筹等方式,收入更多资金投入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

家住达州市通川区荷叶街社区的张莲女士表示,听到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作为“一号提案”后感觉生活都有盼头了。“我在这儿已经住了一二十年了,随着房屋年限越长,房屋的质量确实有点担心;不仅外观不好看,居住感也大打折扣,特别是老旧小区环境参差不齐,也降低了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现在,达州发展越来越好,西外、南外的公园也越来越多,但就是中心城区的这一片老旧小区直观上看着都觉得影响了整个城市的美感,真的太希望能早点启动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改造。”

相关报道》》》

【聚焦·两会】视频丨两会期间防疫如何保障?记者实地探访达州两会现场

【聚焦·两会】一图读懂|2020年达州人大工作有哪些重点?

【聚焦·两会】2020年开展“小微协商”办好民生实事 政协达州市四届五次会议闭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