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西向大通道 首趟中欧班列达州专列始发

2020-04-28 20:2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4/2004281537025060001562F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4月28日上午9点20分,随着一阵汽笛鸣响,首趟中欧班列达州专列始发,专列上装有20节车厢,满载着鞋、玩具和化工产品,仅需15天即可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德国汉堡等地。

达州市口岸物流办多式联运科负责人卢春英介绍,达州经成都至新疆阿拉山口出境欧洲新通道成功开辟,这趟专列直接点对点“护送”达州出口产品直达青白江口岸通关,搭上中欧班列这趟“国际快车”。据了解,全程可节约时间25天以上,还可享受与成都产品搭载中欧班列同等的优惠政策。

与以往不同,过去这样的“达州造”产品若要想到达欧洲,需要通过沿海港口实现出口。据了解,这样的“长途绕行”耗时在50天左右。“按照我们以前的出口路径,需要先报关,流程繁琐而且中转耗时较多。”四川省亿诚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代中谈到,公司产品以前通过汽运到宁波、广州,通过两地港口出口还需要提前报关、提前进场,但现在通过此专列时间上就节约了一个月,而且成本跟水运差不多,“这一个月时间对公司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我们谈合作的底气更足了。”四川恒硕迪杰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也谈到,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这个班列的开通能够成为吸引客户的巨大优势。

在国家开放布局中,国家将达州规划为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四川省明确支持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当前,达州正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主通道。“这是我们打通的第三条物流大通道。”卢春英谈到。

记者梳理发现,东向,2019年9月29日从达州始发的首趟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满载60个装有橡胶制品和化工产品的标箱驶向万州港,货物最终抵达日本、韩国、泰国。至此,四川东出经达州至万州港长江货运出海新通道成功开辟;南向,2019年11月21日,防城港——达州“冷链+普货”班列成功首发,6天后,达州——北部湾“冷链+普货”班列首发,打通经北部湾到东南亚、南亚的铁海物流大通道。至此,西向也有了一条物流大通道。

“此趟专列对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进出口贸易、加速恢复国际供应链秩序起到积极作用,对深化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东西呼应、相向发力的战略推进格局具有深远意义。”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郑泉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