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秦巴地区西向国际物流通道 达州首趟中欧班列开出

2020-04-29 06:43: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袁城霖)4月28日9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鞋类、玩具和化工产品共20个集装箱的列车,从达州高新区专用铁路缓缓启动,开往德国汉堡。这标志着达州经成都至新疆出境欧洲新通道成功开辟。

  省委支持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去年,达州相继开通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班列,打通东出、南下国际通道。

  “基于既有中欧班列(成渝)等因素,达州选择班列延伸模式,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通过铁铁联运方式,最终实现‘西出’。” 达州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达州产品通过水运至上海的港口或通过铁路到北部湾的港口,在沿海口岸通关后再海运到欧洲,需耗时50余天。“达州开通中欧班列后,达州产品将实现从‘家门口’经达成铁路直达青白江口岸通关,并享受与成都产品搭载中欧班列同等优惠政策,运输时间是公海联运的三分之一,运输成本是航空运输的四分之一。”

  “专列开通将带动达州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为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四川路海国际联运公司负责人杨福中说,专列辐射周边30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达州将形成物资集成中心。

  四川省决咨委委员杨继瑞认为,达州开通中欧班列后,将成为我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新的重要支点,更加凸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北部向南、向西开放格局,同时减轻长江航运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