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达州发现一座宋代墓葬 目前已清理完毕

2020-05-09 19:4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迎)“这次发现的宋代墓葬结构较为完整,雕刻精湛,内容极富特色。”5月9日,记者从达州市文物管理所了解到,8日,该所在达州市达川区大树镇在拓宽大(树)南(岳)路施工时发现一座宋代石室墓,市文物管理所文物保护部主任安普义介绍道,目前,该墓葬已清理完毕,正等待搬迁。

据安普义介绍,昨日上午接到发现墓葬的施工队电话后,第一时间就与达川区文物管理所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现场,联合开展抢救性清理发掘。该墓位于达川区大树镇明星村5组干家河边明星水库附近,墓室左右侧面和后部均有壁龛,保存完好,左右龛为仿木结构建筑纹雕刻,龛深18cm。后龛两侧雕刻博古座插瓶莲花浮雕,正中为莲花浮雕,龛深33cm。经现场发掘清理后发现,该墓在较早时期就已被盗,仅残留少许陶片残件。

但因“莲花”佛教元素在该墓中的大量出现,体现了佛教在宋代达州地区的流行和兴盛,该墓对于研究宋代至明代的墓葬形制和内容演变以及地方宗教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