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警方摧毁一制贩毒网络 88人落网

2020-06-19 11:17: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金婵娟钟文博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6月18日,达州市公安局公布了破获的1起典型的“缉毒集群打零”毒品案件——“10.16制造贩卖毒品案”,通过对案件涉及环节全链条摸排,达州公安抓获制贩毒、吸毒等违法犯罪嫌疑人88名,共缴获冰毒3187.3克、麻黄素4900克、麻黄草20余吨。

  “有冰毒出售,量大从优。”2019年9月12日,达州市公安局派驻广东省外流贩毒专项整治工作组获取一达州籍涉毒人员向在广州的同乡吸毒人员联系,称其有冰毒出售,量大从优。

  收到这一消息的达州公安并没有立即采取抓捕行动,而是通过“集群打零”的工作思路,以摸清犯罪行为涉及的各个环节,对制毒贩毒的上下游链条进行统一打击。

  由于涉案人员多、涉及地域广、犯罪种类多且犯罪人员的网络层级复杂,达州市公安局将该案立为“10.16制造贩卖毒品案”进行侦查,随后,该案件被列为部督(公安部督办)案件。

  为摸清犯罪团伙人员架构,达州公安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侦查,在这段时间,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警方数次躲过犯罪嫌疑人的“假动作”。达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黄忠介绍,犯罪嫌疑人会在实施犯罪行为前在某个点位上进行一些试探性的动作,而且“打一枪换个地方”,以确保犯罪行为的隐蔽性,进而联系上下游实施真正规模性的制毒贩毒行为。

  2019年11月1日开始,30余名专案民警在达州市辖区内的4个制毒窝点附近进行连续3天的24小时轮岗蹲守,在保证无光亮、无响动的情况下密切关注犯罪嫌疑人的一举一动。

  直到2019年11月4日,按捺不住趋利之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等制出大宗冰毒,当天上午9时,专案民警在国道210百节段设多个拦截卡点,上演一场“速度与激情”,警方驾驶车辆与犯罪嫌疑人发生强烈碰撞,车上一名带着毒品的犯罪人员被捉拿归案,随即,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万源市、开江县五地统一展开收网。

  在随后的延伸打击中,专案民警彻底查清该制毒团伙所需原料、配剂、工具来源及制毒工艺,直至2019年11月27日,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成功抓获。

  此案件中,达州公安捣毁制毒窝点4个,查获制毒原材料和制毒工具一批、自制枪支1支、扣押毒资15.3万余元、扣押涉案车辆10台。达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提醒广大群众,此案件涉及的制毒点就在离达州市中心城区不远的地方,大家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高度警觉,特别是空气有异常气味或有植物异常死亡等疑似制毒或贩毒行为,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