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揭牌

2020-07-02 17:4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见习记者 何静)7月2日,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举行揭牌仪式。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前身系达州市环境监测站,始建于1978年5月,是具有对社会提供公证数据资格的法定监测机构,也是全市唯一的国家二级环境监测站。

根据中央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四川省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1月21日,省委编委批复达州市环境监测站调整为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该站将主要从事环境空气质量、饮用水源水质、地表水水质、声环境质量、降水、土壤、固体废物、振动、生物及污染源等监测。开展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承担境监测网建设和运行,收集、管理环境监测数据,开展环境状况调查和评价,编写环境监测报告;承担环境监测人员技术培训;开展环境监测领域科学研究,承担环境监测技术规范、方法研究和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委托的其它环境监测技术工作。

据了解,该站于1990年初次通过计量认证,到目前为止,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项目涵盖水和废水(含大气降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噪声和振动、环境电离辐射、土壤与沉积物、固体废物、煤质七个大类共计276项;达州市辖区内建设了空气自动监测站共19个,其中:国控5个,省控7个,市控7个。建设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共25个;建设了辐射自动监测站1个(国家级)。

该站先后投资1200余万元先后购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多通道自动固相萃取仪等500余台(套)仪器设备,对空气自动监测设备等进行了升级和更新换代。目前拥有监测仪器设备500余台(套),价值约27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