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赤日炎炎的夏夜遇上冰镇小龙虾 你确定不来开江尝鲜?

2020-07-09 23:25: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袁敏 徐洋)“开江冰镇小龙虾,工序简单但烹饪讲究!”又是一年龙虾季,7月9日,2020年中国西部第二届小龙虾美食节在明朝古迹宝泉塔下的开江县宝塔坝新村文化广场开幕。开幕式上,开江县副县长余学海向广大来宾推介小龙虾“新品牌”,“通过五道工序——选、洗、泡、煮、冻,再备一碟生抽,少许芥末,瞬间清凉可口,满口鲜香。”

开幕式上,歌伴舞《天誉蓝月亮》、歌曲串烧《像梦一样自由》、激光舞等引来现场观众掌声不断。为打造西部小龙虾美食城,开江县前期还举办了小龙虾美食烹饪大赛,开展厨师技能培训,推出40余种小龙虾风味美食;同时,本届小龙虾美食节上将举行开江手抓虾烹饪技术培训,网红直播带货,小龙虾美食体验周,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和等系列活动。

开江县位于北纬31°,境内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土壤、水资源分条件优越。该县冬季少霜雪、春季气温回升快、夏季雨量充沛,秋季降温较慢等气候特点,适合甲壳类无脊椎动物生长。

近年来,开江县探索出‘稻田+’立体种养、生态有机循环发展模式,建成‘稻田+’现代农业园区,综合产值突破3.6亿元。2019年,‘稻田+’园区创建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开江大闸蟹、开江小龙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力创响了开江特色农业品牌。

当前,开江县处于正如火如荼建设发展的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几何中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正面临百年难遇、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和全新挑战。

在开江县的谋划中,开江县将携手川渝两地毗邻区县,高标准打造30万亩川渝特色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争创中国西部鱼米之乡(虾蟹之都)、四川特色水产第一县和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引领推动开江加快创建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四川是水产大省,有着种类丰富、特色鲜明的渔业资源,全省水产养殖面积达29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157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超过了504亿元。

小龙虾是我省稻渔综合种养的重要品种,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同时具有稳粮、增收、保供给和促生态等重要现实意义,是实现川渔振兴的重要力量,在我省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全省一田多收、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的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迅猛,养殖面积达到469万亩,产量40.1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目前,已建成邛崃、崇州、广汉、开江、大竹、隆昌6个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2019年,全省小龙虾养殖面积达50万亩,总产量超过3.4万吨。

近年,开江县创建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开江小龙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超过2万亩,产量达到2500吨,名列全省前茅,把小龙虾做成了大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刘利勇 刘毅/摄影)

附:冰镇小龙虾制作程序

选,要选个大体壮、鳃白腹白的生态小龙虾;洗,将鲜活的小龙虾反复冲洗干净,不需剪杀去头;

泡,将小龙虾放入加有少许食盐和白醋的水中浸泡,翻动10分钟,让龙虾吐尽污垢、洁净清爽;煮,在锅中加水、葱、姜、盐、料酒煮沸后放入小龙虾,煮10分钟后起锅;

冻,用清水冲洗小龙虾后装盘,放入冰箱冷冻一小时后端出,一道红彤彤、香喷喷、仙气四溢的“冰镇小龙虾”惊艳呈现,备一碟生抽,加少许芥末,静静享用,满口鲜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