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老红军后代在达州寻亲成功

2020-07-21 20:3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我们从小就知道自己原本应该姓邓,父亲李史富(原名邓全章)一直希望我们回到达州来找到亲人,但是父亲一去世我们也没了这边的联系方式。”7月20日下午,奔波一千余公里的64岁老人李延贵来到达州市公安局朝阳派出所,在这里,他终于见到了父亲临终前嘱托要找到的亲人。

李延贵是家中的小儿子,今天同他一道的,有浩浩荡荡11人,除了他的哥哥姐姐,还有年轻一辈的孩子们,有的从阿坝州出发,有的从成都出发,最早的从19日凌晨4时许便动身,“一想到要回达州和这边的亲人见面,我们激动得失眠了3个晚上。”李延贵的哥哥李延华说。

7月20日下午3时许,一群人在派出所门口见面后便不停相互拥抱和问候。早在两个小时前,邓德秀、邓德珍、邓金华三兄妹和他们大嫂接到民警电话后便匆匆赶到派出所,等待与亲人见面,“心里确实激动,我现在说话都不顺畅了。”邓德珍掩饰不住内心激动。

她告诉记者,她父亲是家里的老幺,生下他们7个兄弟姊妹,老大去世,还有几个兄弟姊妹和子女们因为在外打工等原因来不及到场,但见面后一定会把情况给他们一一汇报。

“父亲是家中老二,也是个老红军,在长征行军途中由于身体原因留在了阿坝州金川县,并且在那里安了家改了名。”李延贵回忆道,在一九六几年,他十一二岁的时候,李史富曾带着他回过达州,想办证明迁户口回达州,当时也见到了他的幺爸,也就是李史富的弟弟邓全发。

“我爸爸当时就带着二爸(李史富)上街下街的走,边走边说,但那时候我年纪还小印象不深。”邓全发的三女儿邓德珍回忆道,后来邓全发去世,他们也没有跟李史富的后辈联系过。

“6年前我通过QQ群的方式,寻找在达州的‘邓氏家族’群,但是群里人都不认识我们要找的人。”李延华的大女儿李祥花是家里的长孙女,多年来,寻亲的任务落在了她的头上,“达州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幺爸(李延贵)小时候跟爷爷曾来达州找过亲人,但是现在不好找了。”从QQ群找到微信群,一直没有得到大家理想的结果。

李祥花在今年6月13日下午关注了“达州公安”微信公众号,随即将寻亲救助信息发到微信后台,希望得到帮助。没想到,没过几小时就收到了回信——“你好,你可以以文字形式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写清楚,便于我们查找联系。”激动地她立马给家里长辈挨个打了电话,还在家族群里说了这个事。

发送详细信息后李祥花没过多久接到了民警的电话,询问她相关信息。“老人上了年纪记性不大好,回忆起来一点内容我们就给警官打个电话,断断续续打了好几个电话。”最后,前后用了二十天左右,达州民警便通知他们找到了亲人。

“虽然我姓李,但我子女们都随了邓姓,希望他们能记住自己的根。”李延贵眼角不时渗着眼泪,“现在,我们算是到了娘家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