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莓成了山沟里的“嗨生意”

2020-11-25 06:38: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大竹县杨家镇天宝寨新村聚居点已成为“档次高、基础好、环境美、产业强”的新农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郝飞摄

一线故事

声浪、喊麦、水上世界、空中飞人……这些时尚元素,竟能在达州市大竹县一个山沟沟里找到。

日前,四川日报全媒体“百县千村行”采访组进入大竹县乌木镇栢岛湖蓝莓园,被园内五彩缤纷的游乐设施吸引。

这还是农业园区吗?定睛细看,记者才注意到漫山遍野的蓝莓植株。这里是基地业主李连君的家乡,也是他的“蓝莓王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莉莎钟莉吴楚瞳袁敏袁城霖

“租地”5年竟有两年撂荒

投资家乡出于情结。

乌木村是乌木水库的移民村,全村移民719人中就有贫困户119人。

2015年,李连君回到乌木村,从煤矿行业转型做农业。他先和朋友合伙成立农业公司,又以500元每亩的单价,流转土地1000余亩。

地租到手里,种什么?

了解到蓝莓经济价值高,李连君产生种蓝莓的想法。于是,他到全国各地蓝莓基地考察,拜访相关专家。

两年来,他没闲着,地却闲着。千亩地荒在那儿杂草丛生,村民不解:别的老板巴不得今天种下去,明天就采收回本,李连君却慢慢腾腾。他在等啥?“等的就是杂草丛生!”李连君说,种蓝莓,土壤是关键,荒两年是等对土壤进行彻底改良。

最终,2017年,李连君种下了从某科技公司引进的蓝莓品种,成立蓝莓专业合作社。乌木村分别以移民后扶资金140万元、集体资金50万元入股蓝莓专合社。

农旅融合做起“嗨生意”

但是,蓝莓种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李连君算过,蓝莓地的酸碱值改造,加上种苗、滴管设备和人工费等,前期投入达4000多万元。

而且果苗种下去,三四年才到丰产期。投入大、等待期长。李连君想,光搞农业肯定不行。“租了那么多地,那么多贫困户跟着我走,得想法巩固好脱贫成果!”

“做企业不进则退!”于是,李连君走起农旅融合的路子,搞起农家乐和水上乐园。去年夏天,他花30多万元做广告,在周边区县住宅电梯等处宣传。一时间,乌木村的水上乐园在川东北名声大噪,成为夏日游玩新去处。

今年受疫情和雨水影响,旺季六七月都亏损。李连君又想办法请专业人员策划,搞起了音乐节。音乐节、空中飞人表演、喊麦……什么新潮就加入什么。一个夏天过去,公司逆风翻盘:蓝莓销售收入300多万元,水上乐园营收超过300万元。

60岁村民黄守明以前做泥瓦匠。现在,他每年土地流转收入有1200元,再加上在水上乐园务工每月1800元工资、妻子开便利店的收入,“比以前挣得多!”黄守明说。

最近,李连君又有新动作,邀请专家来基地,重新设计、打造园区景点。“但是,应该是农业带动旅游,不是旅游带动农业。”李连君说,公司最终的走向,是把农业做大做强,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