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川渝粮仓”,达州今年开展粮食生产“十大行动”

2022-04-24 11:4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川观新闻·达州观察 徐洋

4月22日,达州市大春生产暨大豆扩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透露,今年达州将坚持“稳面积、提单产、扩大豆、增效益、保第一”的工作思路,开展粮食生产“十大行动”,抓好粮食生产和大豆扩种,打造“川渝粮仓”。

达州作为全省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国家商品粮基地,有6个产粮大县(达川区、万源市、宣汉县、大竹县、渠县、开江县),10亿斤以上的产粮大县有4个(达川区、宣汉县、大竹县、渠县)。

2021年,达州市盘活撂荒地11.98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0.14万亩,认定省级粮油园区3个,建成优质粮油基地300万亩,粮食播面达到847万亩,总产达到324.2万吨、连续九年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达州市粮食播面任务848万亩、产量325万吨,占全省9%左右;大豆生产任务53.5万亩,占全省六分之一以上。

达州今年围绕粮食生产开展的“十大行动”主要包括:耕地保护提升、大豆扩种增面、绿色高质高效、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耕地整治、“非粮化”整治、园区建设提升、新型主体培育、防灾减损、科技兴农行动等。

从历年来看,达州市大春生产粮食播面占全年的80%以上。3月初,达州市已将粮食生产指标分解下达到了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当前正是大春生产的关键时节,达州各地农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民做好农作物播栽管理,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

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为主体,达州将重点推广“稻香杯”获奖品种和省市发布的主推品种,全面推行绿色轻简节本高效技术,确保创建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55万亩,主要粮食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率达到98%以上,单产提高5%以上。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达州将开展种业攻关,与四川种业集团合作,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建“万达开农业种质资源区域中心圃”,加快建设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要强化技术攻关,开展水稻品种筛选试验示范、优质稻高产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模式研究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