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问题、补短板、强管理,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达州向“硬骨头”发起攻坚

2022-08-11 07:0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8月2日上午8时,达州城区广电路口迎来一批特殊的志愿者——11名存在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快递外卖骑手在交警的指导下,开始进行路口交通劝导。

随着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深水区”,达州向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交通路口公共秩序等“硬骨头”发起全面攻坚,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质感。为了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达州市在3个月内召开两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整治改造 啃“硬骨头”老城焕发新活力

平整的路面、崭新的健身器材……8月2日下午,记者走进达州市通川区东城街道健民路边的某药业公司家属院。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地面、墙面长有青苔,垃圾堆积……群众有怨言。“但改造并不容易。”东城街道办主任周军介绍,由于该药业公司改制、退城入园,家属院管理责任主体缺失。

类似的“硬骨头”并不鲜见。达州老城区背街小巷、“三无”楼院多。以东城街道为例,全街道半数以上小区都是“三无”楼院。

为了让老城区焕发活力,东城街道拿出关键一招——推行“片区大物业”治理模式。周军介绍,街道办引进一家对老旧小区管理颇有经验的物业公司,在部分小区试点采取以户为单位收费或以面积计费方式,为“三无”楼院提供保洁、公区维护等服务,解决日常管理难题。

城乡接合部是另一治理难点。记者当天到达与城区相距仅4公里的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场镇时,部分地方正进行“飞线入地”施工。复兴镇党委书记李博介绍,此前已进行人行道翻新、道路油化、规范游摊和停车等多轮风貌整治,还将实施建筑美化亮化工程。

“三无”楼院改造也在推进中。在复兴镇“红河茗苑”小区,除整治墙面、地面外,小区还清理出排水沟,设置共享工具屋。“还打算在小区选楼栋长、设置物管资金池、布置文化墙,提升居住品质。”李博说。

长效管理 以点带面 提升群众满意度

长效管理也是当地面临的一个问题。达州7月中旬组织的一次检查显示,闯红灯、乱停车、乱张贴、乱设摊等“顽疾”仍在一些地方存在。对此,当地明确,要通过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创新治理办法,常抓不懈推动问题整改。“硬件设施改造可以一蹴而就,但规范人的行为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走访中,多位基层干部这样说。

8月3日中午,达州市达川区南坝农贸市场内宽敞、明亮。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谭晓林说,除了实施“摊位三包”“摊位长”等制度外,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主城区7个农贸市场值守,确保环境持续整洁、秩序良好。

在达州创文工作部署中,重点要求强化小区、集贸市场、交通场站等贴近民生点位的动态管理,以点带面促进周边区域整体提升。达州市创建办专职副主任王诤介绍,当地常态化开展路口文明志愿服务和环境秩序整治活动,要求结对联创志愿服务发挥带动作用。此外,达州还启动快递外卖骑手记分管理制度,骑手有不文明交通行为将被扣分,并通过接受惩罚或参与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加分。

惩治不文明行为,也要奖励文明行为。在复兴镇,当地每季度评选10个“门前三包示范商户”,并给商户送上流动红旗。

在达川区,杨柳街道杨柳社区一期安置房8月1日举行以“学礼仪、守礼节”为主题的“百场公共礼仪进院落”活动。文明礼仪有奖竞答、礼仪课堂、群众反映问题反馈等子活动依次上演。杨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卉彤说,把创文与每月举办的社区活动有机结合,融入居民生活中,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提升群众满意度。

达州还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为民利民、共建共享”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