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乐山市副市长徐建群:四川高考录取率偏低 希望一流大学在川扩招

2015-03-12 16:0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吴忧 陈俊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建群

>>点击观看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陈俊 摄影报道)均衡教育发展是我国义务教育法的方向性要求,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内核,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词,如何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我们一起来听听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建群的观点。

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我们通过四川在线搜集到了许多网友的提问,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对于他们来说,如何才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呢?

答:从现在我们办学的经验来看,留守儿童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寄宿制,这样父母也放心,质量也好,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也好,而且学生也不太孤独。因为通过老师教育,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通过学校有亲情电话、亲情图书室等等这些,来解决留守儿童放学之后的课外活动,课外作业等等,老师也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这确实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个好方法,而且对我们边远地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是很有效的途径。

现在国家的教育政策,对所有的学校实行了“三免一补”,这也是非常好的一项政策,但是对于寄宿制学校的老师来说,他们除了上课之外,在课外还要照顾学生,所以我们希望在生均公用经费方面,对寄宿制学校有新的、更高的标准。在老师和工勤人员的配备方面,对于寄宿制学校,希望也能够增加编制,因为老师是按学生数量配备的,寄宿制学校老师的工作量很大。

问:两会期间,有一串数据在网络上走红。2014年的招生计划统计显示,在北京,一本的招生计划达到报考人数的24%,而在四川,这个数字不到6%。徐代表如何看待这样的问题呢?

答:这方面,我有一个对教育公平的建议,就是希望国家重点大学或者是一流的大学,将更多的招生计划对我们的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倾斜。比如过去一年在乐山沐川县,就是因为北大向贫困地区提供的特殊招生计划,就有一个学生圆了北大梦,这对沐川,乃至所有贫困地区的学生的激励作用都非常大,这是已经实施的一项政策,未来我们希望这项政策能够继续下去,加大力度。

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我们每年报考大学的学生人数比较多,但是在全国招生计划里面,四川的升学率还是比较低,我们希望教育部在实施全国统一高考试卷的基础上,在学生的招生计划方面,向西部,向人口大省倾斜,让更多的西部的学子有更多实现大学梦的机会,特别是上一流大学的机会。

问: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方面,乐山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答:乐山义务教育的公平与均衡发展是我们最大的民生,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基本普及,我们现在抓的就是教育均衡。教育均衡是以县为单位实现基本均衡,去年我们的沙湾区和峨眉山市已经通过省上的评估,就是达到了以县为单位的基本均衡。今年我们将有市中区、五通和夹江要通过评估。到2018年,我们全市所有的区市县都要实现县域内教育的均衡发展。

现在我们工作的抓手,首先是硬件方面,薄弱学校改造抓硬件,特别是校舍的改造,还有实验室、仪器、设备、图书等也要加大投入,实现这些地方的均衡;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软件方面,软件方面主要是实现校长与教师的交流,这样实现均衡。其中最重要的,乐山搞了一个“名师工作室”,就是打造一个团队,比如说语文,就有一个语文教研组,以一个老师为主体,形成高质量的教案,然后通过信息化的技术,形成整个乐山的优质课件,通过信息技术,带动整个团队的教育教学方法在整个乐山市甚至更大的面上享受这样的优质资源,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

现在随着城镇化的加快,中心城区的大班额问题是比较突出的,政府通过加大投入,兴建很多学校,或者扩大中心城区老的学校的校舍,提高招生比例,也就是在城市实行优质教学资源的扩面;另外在农村,我们主要是通过提升硬件与软件两个方面入手,就这样实现我们的教育公平。

另外,我们乐山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措施,就是在乐山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实施了一村一个幼儿园,在每个彝家新寨建一个幼儿园。去年,政府在县上增加了投入,新招一定的师资力量,对“一村一幼”同样实行三免一补政策,这样就提高了当年的入园率,去年入园率达61.4%,而今年就提高到了81.7%,这个增长比例是很大的。原来当地的小孩,上一年级之后还要补上语言课程,这样相较下就落后了;现在这些小孩在幼儿园就能过了语言关,而且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他们的素质,跟我们城里的小孩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编辑推荐